Skip to main content

高診次居家照護培訓實習暨口試心得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652
作者:王毓玲藥師


高診次居家照護藥師培訓計畫於11月起緊鑼密鼓地展開,藉由一連串深入且專業的教學課程與課後筆試,進行嚴格之篩選,筆者是通過筆試並展開實習、參與口試的成員之一。

因為地理因素使然,我選擇了桃園長庚護理之家進行實習訓練,由資深臨床藥師帶領執行這次的臨床實習。在護理之家碰面的第一天,輔導藥師詳細 介紹了護理之家的環境狀況,同時也選擇了六個住民讓我進行實習訓練,當天亦與護理人員、營養師等進行例行性的晨會,主要是由照顧住民的護理人員簡單報告住 民的現況,讓各單位醫療人員對住民的狀況有最新的了解。

在幾天的實習當中,除了必須了解每一個住民的過去與現在病史、用藥紀錄、生化檢驗數值、監測值與生理變化並訪視住民外,也需進一步與照顧病患的護理人員或照顧者進行深入訪談。

如同輔導藥師在指導過程中所言,真正要從頭到尾了解一個住民,確實要花許多時間。因此在實習過程中,除了需要了解住民並詳細記錄所有相關資 訊之外,也需進一步釐清所有的藥物治療目的、可能的不良反應(即便很少見,但仍可能對患者造成影響)、劑量劑型是否適當、給藥途徑與時間是否妥適、有無存 在藥物交互作用及其影響程度、是否有重覆用藥或不必要用藥、未治療的疾病等問題,同時將住民整體狀況作一全面性評估,綜合納入照護考量。

另外,在整理病例報告的同時,除了須對每個治療藥物都有深入的了解外,也須評估住民現有問題是否因藥物不良反應所引起的,因此整個過程,其 實是從點,到線,再到面,整體通盤考量,過程中常為了想了解目前最新的治療準則而奮戰到半夜,但只要一整理好一份完整的病例報告,提出住民可能存在的治療 與建議後,無形中自己也吸收許多新知。

緊接著兩星期後的口試,則是另一種腦力激盪過程。在案例報告時,口試官除了針對案例提出相關的治療資訊外,並提醒報告者應當呈現的數據問 題,也提出了目前對於疾病治療與預防上的最新研究報告,讓報告者可以進一步思考是否可將其納入該案例的治療考量當中(如口試官提出2009年甫發表的以 statin類藥物預防stroke的SPARCL trial大型研究報告結果),筆者覺得唯一可惜的是口試時間過短,報告者須在30分鐘內報告完兩個完整案例,如果時間長一點,或許報告者與口試官間有更 多時間可以針對報告問題提出互動。

雖然從參與培訓開始到口試結束,整個過程耗費了許多精力與時間,但更嚴峻的挑戰應該是明年開始實施的高診次居家照護計畫。藥師們,要怎麼收 穫先那麼栽,即便整個過程是辛苦的,但唯有讓別人看到我們存在的價值,才有獲得他人尊重的可能。因此如同譚延輝博士在一開始開宗明義所說的,這次的計畫只 准成功,不准失敗,因此除了期許明年開始的居家照護計畫能夠圓滿成功之外,更希望後年開始能進而推展全台各縣市,讓藥師在提升全台民眾的醫療照護品質上扮 演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