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落實醫藥分業單軌制之我見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55期)
   記者:  藥師 高鴻華
   日期:03月01日
 
   

 

 

 

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表示,把「醫藥分業單軌制」列為「未來努力的方向」、「降低藥價差與提高處方調劑費給付」 …等。

台灣自民國84年實施全民健康保險就實施雙軌制醫藥分業。雖然全民健保與雙軌制醫藥分業,兩項都是世界獨一的創舉,卻一對一錯,迄今造成健保鉅大虧損,面臨健保倒閉危機,需要抽掉其中一項造成虧損的錯誤創舉,否則全民健康保險就會越虧越大。拖延二十多年無法實施單軌制醫藥分業,阻力是來自藥價差利益的存在。如今因健保不堪虧損,迫使單軌制再受重視。依目前台灣之條件是不得不立刻實施單軌制醫藥分業。個人認為實施的方法是:

一、仿效農會收購稻米成功的方式,由健保署收購所有健保使用之全部處方用藥,使藥廠專注全力在藥品製造過程品質之改進,有助藥品品質之提升,且讓藥廠有餘力跨足未來生物科技產業之發展。

藥廠藥品之管銷人事費用通常是在藥品生產成本中占大部分,管銷人事費用加入藥品生產成本後藥價自然增加許多。故消除處方藥物之管銷人事費用,不但能大大降低藥物之生產成本,亦解除藥廠不必要之煩惱。使藥廠可傾全力開發未來新藥,並提升所生產藥品品質,亦可使健保署購得去除「處方藥品管銷人事費用」之後極低價格之處方藥品,再由健保署自訂合理價格,販售給全國各醫院、藥局、診所,使健保署在收購與販售之過程中,獲取盈餘。

二、在目前實施錯誤雙軌制醫藥分業(未實施單軌制)情況下、由健保署收購處方藥以合理價格販售給醫院、藥局、診所後,再以合理價格作醫院、藥局、診所之健保給付,即可立竿見影收到處方藥「零」藥價差之效果。不但可結餘極大之盈餘,且再無任何藥價差產生,自然可以避免有為了賺取藥價差的浮濫處方、健全爾後健保收支上之平衡、以及彌補現存之虧損。

三、在「零藥價差」醫療給付之狀況下,絕大部分醫院、診所在藥價上無利可圖、又對支付藥師薪水可能會產生醫院、診所虧損風險的壓力,自然會捨棄雇用藥師,釋出非住院病患的處方箋。若還有處方較多之醫院、診所擬雇用藥師,則必需壓低藥師薪資,才會有藥師調劑費可賺,受雇藥師亦會不甘剝削與奴役而反彈,棄之而去,自然單軌制醫藥分業水到渠成。

四、健保藥價差讓醫院診所只要多開一張處方,就能多賺一張藥價差,還可多賺一張藥師調劑費。藥師的工作量無形中增加,形成惡性循環。無形中,又是健保在藥品支出與調劑費用上之雙重虧損。零藥價差之後,藥師依照醫師處方給病患該吃的藥才符合醫療目的。

五、藥廠為了管銷競爭,不當膨脹費用,與目前劣藥之猖獗,無法去除其間之關係,藥價差之存在,可能有醫師因此選擇較大藥價差的作為處方,而不選擇品質較優的藥,造成劣幣驅逐良幣。不能說藥價差與病患常吃到低價藥沒有相關聯。上列方式實施單軌制醫藥分業能提升藥廠製造藥品品質往上發展永續經營之針砭。

總之,單軌制醫藥分業之實施、零藥價差、以及調高調劑費給付,是解決沉疴之正確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