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民健保高診次民眾-藥師居家照護」系列報導7 藥師執業須準備之工具(上)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652期
作者:譚延輝博士


 

藥師作用藥指導但沒有指導單張在旁,做氣喘照護但沒有教育病人的整套教育內容,查藥品資訊但沒有中文最新的藥品資訊,查交互作用只有五年前的翻譯資料,照護病人但沒有記錄系統,缺乏療效記錄如何呈現藥師服務的成效與價值?因此,藥師在對民眾做直接面對面服務時,若沒正確而系統性資訊在旁,說實在的,照顧起來非常心虛,不知自己是否講錯,不知是否漏掉哪些沒講。所以,一定要有工具準備好。

民國91年個人指導國防醫學院研究生王婷瑩與周樺蓁到護理之家服務,做碩士研究,探討藥事照顧介入長照機構之影響,主要在台北地區八個護理之家執行。計畫開始初期,藥師們遇到許多問題,諸如藥師本身會認為未受過訓練課程,且對老人照護的目標及方法不熟悉,有自信心不足的情況,再加上護理人員及醫師還不了解藥師在長照機構服務中所扮演的角色,讓藥師感覺挫折而容易心生退縮之意。因此強烈感受到若有適合的電腦軟體輔助藥師紀錄住民用藥、提供適當醫療資訊,那麼藥師們也會更有信心參與照護住民的活動,住民們也可得到更好的照護。

電腦化協助藥事照護應該從哪些角度著手呢?我們可以從藥師在長照體系中所提供的服務來思考。

(一)提供藥師教育平台:現階段電腦已經有遠距教育平台等方式來提供教育。新踏入長照領域的藥師最擔心的就是自信心不足,若能增加其專業知識,在遇到疑問時有電腦可提供查詢,對其自信心的培養會有很大的幫助。依研究生在護理之家服務得到的資料顯示,65歲以上老年人最常有的醫療問題依序是:(1) 高血壓,(2) 腦中風,(3) 糖尿病,(4) 阿茲海默症,(5) 便秘,(6) 腸胃道疾病,(7)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8) 巴金森氏症,(9) 泌尿道感染,(10) 血壓性心臟血管疾病。若能就上述醫療問題及相關藥物治療來加強對藥師的教育,伴以營養學、藥物療效評量、健康或保健食品、溝通討論技巧與用藥安全等知識,相信藥師們進入此領域會更為迅速及熟練。

(二)調劑處方的便捷:長照機構與居家可能有行動不便的住民,且大多是慢性病的患者,不論是到醫療院所就醫或醫師親至機構看診,處方箋開立後送至藥局調劑都不是很方便。若能有一電腦網路系統連貫起醫師記錄的病歷、所開立的處方箋,將其傳送至長照機構合作的社區藥局執行調劑作業,一直到藥師配送藥品至長照機構,甚至護理人員的給藥記錄(MAR)都能一體作業,那麼便能降低手寫作業的疏失且減少許多人力投資,相對地也增加了醫療人員對病人專業照護的時間。利用電腦協助處方調劑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詳細瞭解「老年人一年調劑多少張處方箋?」「一年會使用多少錢的處方藥品?」這些訊息對於以後健保局政策的擬定可提供參考的方向。

(三)建立住民基本資料及藥歷檔:長照機構或居家住民之基本資料及藥歷檔的建立,對於藥師執行藥事照護是必須的。若能將住民以往在不同醫療院所、不同科別、甚至成藥、菸、酒、咖啡等等資料詳細記載於電腦系統裡,可使得藥師更快更精確地瞭解住民狀況,也可瞭解「住民最常用的十個藥品是什麼?」「控制住民糖尿病、氣喘、心衰竭、高血壓等常見疾病,最常用的藥品有哪些?」這些訊息有利未來醫療照護的發展。(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