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牙周病要人命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02月22日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這是許多人都耳熟能詳的諺語,況且牙齒周邊血管距離大腦與心臟非常近,一旦受感染導致病菌流竄,會導致危害生命危險,特別是牙周病,由於口腔容易滋長病菌,牙齦容易受傷出血,導致生命危害大增,平時維持口腔清潔非常重要外,平時也要定期接受檢查,才能降低生命危害。

口臭可能是徵兆

口腔異味自己難發現,周遭朋友也經常不好意思說出口,其實發現口臭必須適當提醒,很可能因嚴重口腔疾病導致,平時沒有規律清潔,導致病菌增生引起臭味,必須趁傷害未擴大前,徹底改變生活習慣,每天維持2次正確刷牙方式外,規律使用牙線清潔牙縫,去除可能滋長細菌髒污,減少牙周病風險。

增加心臟病風險

牙周病容易導致心臟內膜發炎,大幅增加心肌梗塞與衰竭機會,一份1610人調查,當中包含健康與不同牙周病程度受測者,發現牙周病患者有吸菸、高膽固醇、心血管疾病的機會較高,發生心臟病機率增加49%,就算排除掉其他危險因素,僅僅牙周病仍然增加28%心臟病發生機率。

牙齒清潔不能少

維護口腔健康必須內外兼具,第一步就是養成規律刷牙習慣,每天至少維持兩次,同時配合牙線清潔牙縫,刮除牙刷接觸不到的食物殘渣與病菌,保持口腔清潔降低感染風險,另一方面也要維持血管健康,減少低密度膽固醇攝取,讓口腔微血管能保持強健,不容易受到破壞侵害,確保心臟與大腦遠離傷害。

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牙科主任醫師陳智龍表示,口腔常有許多病菌,當牙齦出現缺口,就有可能入侵隨血流跑到全身,曾有研究發現,心臟病的堵塞物檢出口腔細菌,證實牙周健康與心臟有關,牙周病患者必須趁早接受治療,刮除牙菌斑與結石,填補牙周損傷破洞,一旦完成治療必須規律回診檢查,確認復發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