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師CPR暨AED訓練,把握救命關鍵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54期)
   記者:  嘉義市記者 商錦文
   日期:02月22日
 
   

 

 

 

遇上心臟病突發,窒息、觸電、過敏反應、藥物中毒或意外事件等原因引起之呼吸或心臟搏動停止,適當的急救可以搶救生命於危急之時。

1月15日嘉義市藥師公會舉辦CPR(心肺復甦術)暨AED(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俗稱傻瓜電擊器)訓練,邀請消防局德安分隊田教官和巫教官於公會會館講授,藥師們報名參加踴躍。

巫教官表示,新版心肺復甦術係結合人工呼吸與心外按摩及電擊除顫三種技術,對生命危急之病人所採取的急救方式,目的是為恢復其循環與呼吸功能。適用於因心臟病突發、窒息、觸電、過敏反應、藥物中毒等原因所引起之呼吸或心臟搏動停止。於施救前須先確認環境的安全。

新版口訣為:叫叫CABD。第1叫:呼叫病人,確定病人有無意識、有無呼吸。第2叫:高聲求救;打119、拿AED。C(Circulation-重建循環)施行胸外心臟按摩。A(Airway-打開呼吸道)維持呼吸道通暢。B(Breathing-重建呼吸):給予人工呼吸。D(Defibrillation-電擊除顫):使用AED。

體外心臟按摩的步驟:

1. 讓病患平躺硬板上。
2. 找到按摩位置:兩乳頭連線(中心點)胸骨上(胸骨下半段)。
3. 雙手掌根重疊置於胸骨上,以掌根施力手肘打直,以身體重量垂直下壓至少5cm。小孩4-5cm。
4. 維持平穩力氣與速率(每分鐘至少100次),放鬆時不可用力,掌根不可離開胸骨。
5. 每一週期,心臟按壓:吹氣比例30:2。

胸部按壓的重要原則:1.快速用力按壓。2.每次按壓後,都要讓病患胸部完全回位,每次按壓和放鬆的時間都應該均等。3.盡量不要打斷正在進行的胸部按壓,因為每次只要停止胸部按壓,血液流動也會隨之停止。把握做到「快快壓→用力壓→胸部回彈→莫中斷」。

人工呼吸:1.拇指與食指捏住鼻子。2.口對口平穩吹氣,約1秒鐘吹兩次。3.吹氣量以明顯看到胸部有起伏即可。4.儘量避免人工呼吸次數過多(高於二次)、氣量過大或用力過猛。

AED是一部輕巧、可攜式、操作簡單的全自動體外去(除)顫器。特別設計給非醫護人員使用於心臟驟停突發事件的急救上 。

AED操作模式:1.打開電源(on)。2.貼上電擊片(電擊片上有黏貼位置說明)。3.停止CPR,等待機器分析及指令。4.依機器指令-按下電擊鈕或繼續CPR。

使用AED電擊前,必須檢視確定無人接觸病人,方可按下電擊紐。病人如躺在水灘上,必須移到乾燥的地方,並擦乾上半身再操作。

CPR暨AED可救人於危急之時,參加訓練課程的藥師們都覺得操作容易,相約一定要好好的學起來,以備不時之需。如對該課程有興趣者,歡迎和當地的消防局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