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檢紅字卻不理,三高異常潛藏殺機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張世傑
   日期:02月17日
 
   

 

 

 

慢性病又稱「生活習慣病」。一般健檢時,若體質、血壓、血糖、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等5項指標,只要其中有3項「數值」異常,大多已瀕臨慢性病邊緣,不僅身體「代謝」亮警訊,更容易造成慢性病上身,千萬不可小覷。

健康檢查 自我管理4關鍵

從衛福部每年公佈的國人10大死因統計報告就可看到,慢性疾病是健康的最大威脅,健康檢查是讓民眾知道目前身體的情況,若有紅字則應特別注意並想辦法改善,雖然短期內不會出現身體不適,但長期忽視,則小病會成為大病。

1.隨時掌握身體狀態。
2.改變日常生活習慣、運動及調整飲食習慣做起。
3.運用適當的配套措施來調整人體的亞健康狀態。
4.以專業的醫護專業人員與精密的儀器追蹤達到健康檢查自我管理。

台北醫學大學雙和醫院健康管理中心周碩渠醫師強調,高血壓,高血糖與高血脂合稱為三高。在國內10大死因中,心臟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以及高血壓性疾病分站第2,3,4,以及第10名,而這些疾病大部分都是因為一些慢性病,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沒有控制好所引起,所以知道如何預防三高,就能預防這些致命的疾病。

1.高血壓的定義:收縮壓高於140mmHg,或是舒張壓高於90mmHg。
醫師提醒:高血壓和動脈硬化可以說是密不可分,因為動脈硬化而導致血管狀態惡化,使得血壓更加上升,送出血液的心臟必須承受相當大的負擔,陷入了惡性循環。事實上,日本人的三大死因:癌症、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中,除了癌症,剩餘的兩種疾病都和高血壓有著密切的關係。

2.高血糖的定義:檢測空腹血糖:若在不同日至少有兩次以上的空腹血糖檢查結果≧126 (mg/dL),則可診斷為糖尿病。
醫師提醒:長期血糖太高易有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減輕等症狀,最後容易導致動脈硬化,引起心血管、腦血管、腎臟及視網膜等病變;被診斷出罹患糖尿病後,千萬不要因為沒有出現這些症狀就掉以輕心。糖尿病被稱為「併發症的疾病」,除了糖尿病視網膜症,還包括糖尿病腎病變、糖尿病神經病變的「三大併發症」,以及可能招致其他嚴重的併發症。這是因為高血糖會讓全身血管,甚至是血液狀態產生各種障礙,結果造成內臟器官很大的傷害。

3.高血脂的定義:總膽固醇值200 mg/dl以上,或LDL值130mg/dl以上,或HDL值40mg/dl以下,或TG值150以上。
醫師提醒:高血脂症(血脂異常)是指,血液中的脂質(膽固醇或中性脂肪)超量增加,使血管壁囤積了膽固醇的症狀,會很容易引發動脈硬化。若是在變得很厚的血管內血流受阻,會引發心臟、腦血管的疾病。

要了解血脂異常就必須認識血脂家族的成員:

總膽固醇(Tc〉
三酸甘油脂(TG)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俗稱壞固醇,是造成血管阻塞的元兇之一

※以上這三者濃度過高,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就會增高!

防三高大補帖 從生活改善做起

1.控制體重:可計算身體的BMI值(體重 (kg))/身高 (m2)),若BMI>27就算是肥胖。另外也可量自己的腰圍。正常男性腰圍應在90cm以下,女性腰圍應在80公分以下。

2.飲食控制:把握「三少兩多」的原則,多吃青菜水果以及高纖維的食品,少吃加工食品,少用調味料,少吃高油脂的食物。炒菜時盡量使用植物油(如橄欖油,花生油)取代動物油(豬油,奶油);用水煮,清蒸,涼拌的方式取代油煎;油炸的方式少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蛋黃,魚卵,內臟類的食物。多吃高纖維的食物,如糙米、燕麥、豆類、青菜、水果。

3.適當運動:每周至少3次以上,每次30分鐘以上,可選擇一些比較緩和的運動,如游泳,打太極拳,騎腳踏車,跳土風舞,爬山等都可以達到運動的目的。

4.生活型態:戒菸,戒酒,保持心情愉快。

5.健康管理: 定期量血壓,定做成人健康檢查。40至64 歲的人每3年可做1次免費健檢,65歲以上的人每年可做1次免費健檢。

《診斷有三高 謹記3重點》

1.配合醫師指示服藥,定期回診。
2.遵照專業人員的指導,學習適當飲食,運動,體重控制。
3.勿服用來路不明的藥品或健康食品。

健康危機意識 缺乏意志力

周碩渠醫師強調,國人對健康意識的資訊是足夠的。 觀察發現,健診剛做完時,當醫師提示後 ,了解自己身體狀況後,7成民眾會很積極尋求治療及追蹤。 隨著時間過去,只有3成的人會持續維持。 顯示民眾普遍會有健康危機意識,但是缺乏意志力。因此,健檢成功的關鍵,在於後續治療行動,才是自我健康守護的第一步,但如果一昧漠視健檢結果,最後各式疾病就會開始找上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