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防尿道感染有解,巧吃紅綠雙豆4食材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洪毓琪
   日期:02月17日
 
   

 

 

 

尿道感染引起的灼熱感、疼痛等不適令人難以忍受,稍不注意就可能反覆發作!中醫師表示,想要擺脫泌尿道感染糾纏,其實不難,只要從改變日常飲食內容著手,適度食用有助清熱解毒、利尿消腫的食材,就是相當不錯的調理方式。

尿道感染別輕忽!惡化恐致腎臟發炎

「尿道感染」指的是尿道黏膜,或組織受到細菌的侵犯從而引發的炎症,幾乎各種感染源均可引起下尿道感染,其中又以細菌感染最為常見。依據感染部位,可分為上尿道感染和下尿道感染,前者多以腎盂腎炎,後者主要為膀胱炎。

感染初期的症狀,多為口渴、小便次數減少、小便色偏黃、尿騷味較重為主。嚴重者,小便時甚至可能出現尿道口有灼熱感,或刺痛感。若仍未適度就醫治療,一旦細菌順著輸尿管由膀胱往上延伸到腎臟,恐導致腎臟發炎,引起一連串明顯的腰部痠痛,或是全身性發燒等併發症,不可不慎!

防泌尿道感染反覆發作!中醫推4利尿消腫食材

有鑒於此,尚雲青、陳飛松、李海濤等中國知名中醫師,在共同撰寫的《男性保健飲食秘方》一書中提到,想要預防泌尿道感染問題反覆發作,適度食用有助清熱解毒、利尿消腫食材,就是不錯的日常調理方式。下列提供4種日常飲食調理中常見食材、藥材供大家參考:

推薦食材1/紅豆

性平,味甘、酸。具有利水除溼、和血排膿、消腫解毒的功效。常用於治療排尿疼痛、血尿、腹瀉、便血、氣血不通而腫脹等症。治療尿道感染,可與荸薺、白茅根、金銀花等有解毒利尿功效的藥材同用。

推薦食材2/綠豆

性寒,味甘;歸心、胃經。具有降血壓、降血脂、滋補強壯、調和五臟、保肝、清熱解毒、消暑止渴、利尿袪溼的功效。綠豆搭配蒲公英同食,適用於多種炎症及尿道感染。

推薦食材3/荸薺

性寒,味甘;歸肺、胃經。具有清熱解毒、涼血生津、利尿通便、化溼祛痰、除脹助消化的功效,可用於熱病煩渴、痰熱咳嗽、咽喉疼痛、排尿困難、便血等症。

推薦食材4/車前子

性寒,味甘。具有清熱、利水、明目、祛痰的功效,可消除炎症,加速排尿,從而有利於細菌的排除,多用於溼熱下注、排尿不暢、澀痛等症,常與木通、滑石等搭配同用。

擺脫尿道感染糾纏!薏仁綠豆粥2藥膳利尿消腫

此外,健康養生堂編委會也特別利用上述的提到的綠豆、車前子等食材,教大家2款料理步驟簡單,有助清熱解毒、利尿消腫的「薏仁綠豆粥」、「通草車前子茶」的果汁,提供給有尿道感染問題的朋友參考:

★薏仁綠豆粥

食材:白米60公克、薏仁40公克、玉米粒30公克、綠豆30公克。

作法:

1.白米、薏仁、綠豆泡發洗淨;玉米粒洗淨。

2.鍋置火上。倒入適量清水,放入白米、薏仁、綠豆,以大火煮至米粒綻開。

3.加入玉米粒煮至濃稠狀,調入鹽巴拌勻,即可食用。

效果:薏仁可以利水消腫、健脾去濕、舒筋通氣血、清熱排膿;綠豆可消腫通氣、清熱解毒。此粥具有清熱解毒、利水消腫的功效,適宜尿道感染患者食用。

★通草車前子茶

食材:通草、車前子、玉米鬚各5公克。

作法:

1.將通草、車前子、玉米鬚洗淨,盛入鍋中,加350毫升水。

2.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續煮15分鐘。

3.最後加入砂糖即可。

效果:通草清熱利尿;車前子能祛痰、鎮咳、平喘。本品清洩溼熱、通利小便,可治尿道炎、泌尿系統結石、排尿不順且疼痛、排尿困難、小便量少色黃、尿血等症。

【健康小叮嚀】:

除了飲食調理外,日常生活保養也一樣重要!建議每天飲水要適量,每2至3小時排尿一次,避免細菌在尿道的繁殖,以降低尿道感染的發病率。同時也要注意生殖器清潔、性生活衛生,避免細菌經尿道口進入尿道引發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