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修甲錯誤,小心發炎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2月05日
 
   

 

 

 

指甲不要亂剪,以免造成甲溝炎!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愉真表示,有些民眾感覺指甲稍微刺到肉裡面、有點不舒服,就急忙修剪指甲,但由於修剪方式不對,部分指甲還是繼續插在肉當中,造成持續發炎反應,結果情況就越來越嚴重,甚至出現肉芽、流膿、嚴重發炎,甲溝炎出現風險明顯上升。

黃愉真醫師指出,有的民眾只是有輕微嵌甲問題,但因為沒有解決嵌甲問題,只是一不舒服就剪指甲,導致問題沒有改善,加上指甲剪得太進去,而插到肉裡的指甲又沒有清除乾淨,因此就不斷出現傷口,還導致甲床萎縮。

傳統治療嵌甲如果症狀輕微,可使用抗生素,並改變修剪指甲習慣、避免指甲遭受過度擠壓,就能改善症狀。

若已經出現肉芽,就得修剪五分之一的指甲,情況反覆發作,就要考慮燒掉指甲生長點,但指甲就永遠縮減。當情況很嚴重時,就要拔去指甲。

黃愉真醫師表示,有些人感覺指甲捲甲、嵌甲不好看,或痛到受不了,又不想打麻藥拔指甲,可以考慮接受指甲矯正器治療。

治療時,會將指甲矯正器固定在指甲上,逐步將指甲撐開,讓指甲不再插到肉裡面。以腳趾來說,大約一年到一年半就能讓指甲恢復正常,不過在治療期間要盡量避免接觸熱水,以免矯正器掉落。

民眾接受治療時,鞋子一定要穩定、合腳,用鞋帶固定,避免腳趾甲不斷受撞擊,或避免鞋子過小、鞋頭過尖擠壓到指甲,修剪指甲更要注意,不要將指甲剪到肉裡面,以免造成問題更加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