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毒性嘔吐、腹瀉,醫:電解質液併益生菌助緩解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日期:02月04日
 
   

 

 

 

近日衛福部疾管署特別提醒,連假期間是諾羅病毒、輪狀病毒、類流感病毒肆虐的高峰期,而且傳染力強,各年齡層都有機會發生,一旦罹病,一家人陸續上醫院掛病號的不在少數,傳染性極強。此類病毒的病徵包含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等急性腸胃炎症狀,為了避免破壞開心假期,應多注意衛生、勤加洗手。

多補充電解質及水份 減緩病毒感染不適症狀

新光醫院小兒腸胃科劉明發醫師表示,近期諾羅病毒、輪狀病毒、類流感病毒患者確實明顯增加,補充電解質及水分是必須的,可減緩因病毒性感染所引起的不適。世界衛生組織也建議口服低滲透壓的電解質補充液能幫助減少脫水徵狀、降低不必要的靜脈注射與住院治療。近年更有臨床研究指出,LGG益生菌株併用低滲透壓的電解質補充液,能夠縮短二分之一以上的腹瀉天數、降低住院天數、迅速改善脫水引起身體虛弱等症狀,主要是因為LGG益生菌株可快速建構腸道黏膜屏障效益、平衡腸道菌相、促進水分的吸收。因此,一天三次以上嘔吐及腹瀉,就要注意水分的迅速補充,避免脫水及電解質失衡使病情惡化。

藉運動飲料補電解質 腹瀉情況恐加劇

劉明發醫師更指出,在疾病發生的同時,常有民眾誤將市售運動飲料作為電解質及水分的補充來源,一般運動飲料滲透壓及葡萄糖含量高,鈉離子普遍較低,即便是以水稀釋也不適合使用,還有可能加劇腹瀉情況,影響水分吸收的效率。也呼籲大眾,年節期間若出現上吐下瀉等症狀,應該要馬上就醫,並加強注意個人衛生,避免家庭群聚感染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