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久坐內臟堆脂肪,易慢性發炎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鍾佩芳
   日期:02月01日
 
   

 

 

 

上班族久坐會造成內臟脂肪堆積,引發慢性發炎、代謝症候群等。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祝年豐表示,有研究指出,越常「站起來」中斷久坐的人,跟持續久坐的人比,腰圍少6公分,建議民眾可調整時間多起來走動;且,若能每周從事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也能減少內臟脂肪堆積。

根據調查,有7成國人下班回家後,還會再坐3個小時,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蔡克嵩表示,上班打電腦、下班追連續劇、打電動,對健康的危害,不僅僅只有腰酸背痛,小心心血管疾病找上門。

祝年豐醫師表示,根據國外的研究指出,每天看電視(等同使用3C用品)4小時以上者,比小於2小時者腰圍高出7.2公分,心血管疾病的致死率更是高近2倍(1.8倍)。

改變生活習慣,可減少內臟脂肪。有研究指出,越經常「站起來」中斷久坐的人,跟持續久坐的人相比腰圍少6公分,因此建議民眾在久坐時經常提醒自己「站起來」,例如講電話時起身,用小一點的茶杯讓自己常去茶水間倒水、每到整點時起來走動等等,目前也有站著辦公的趨勢。

高強度運動可有效減少內臟脂肪,民眾每周5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快走、水中有氧),可再搭配75分鐘的高強度運動(慢跑、游泳),並且維持腰圍女性≦80公分、男性≦90公分,就可遠離代謝症候群與腦心血管疾病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