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前胸後背長滿痘,恐因黴菌感染毛囊炎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記者: 關嘉慶
   日期:01月25日
 
   

 

 

 

一名二十歲出頭的女大生,平常就很會長青春痘,最近更是前胸後背都長滿了痘子,她還以為青春痘竟然已延伸到身上;進一步就醫才知道,原來是黴菌感染造成毛囊炎。

青春痘多長在油脂分泌旺盛處

很多人以為青春痘長的部位不同,就代表內臟器官哪裡有問題,但是西醫並沒有這種說法;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副秘書長、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青春痘最常見到長在額頭,下巴部位也很常長青春痘,主要是因為這些部位的油脂分泌比較旺盛。

黴菌感染要使用抗黴菌用藥

黃毓惠秘書長表示,在前胸與後背長滿痘痘,這通常是黴菌感染所造成的毛囊炎,這和痤瘡桿菌感染引起的青春痘不同,治療方法也就不一樣;痤瘡桿菌的治療可利用果酸與A酸,有藥膏與口服用藥,至於黴菌感染則是要使用抗黴菌用藥。

對症下藥才能藥到病除

有不少民眾對於青春痘都不當一回事,甚至身上長滿痘痘,也認為是青春痘,進而自行購買成藥使用,結果使得肌膚問題越來越嚴重;主要還是因為不同的痘有不同的治療藥物,對症下藥才能藥到病除。

壓力大常熬夜免疫力下降易長痘

無論是青春痘或是毛囊炎,都和個人壓力大、常熬夜、免疫力下降有關;醫師建議,除了要減少熬夜,還可以透過靜坐方式,而且在飲食方面應避免吃容易長痘痘的食物,並且應做好個人清潔衛生,才能降低痘痘上身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