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適攝咖啡因,不傷心血管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01月25日
 
   

 

 

 

喝咖啡醒腦是許多人每天習慣,但部分人可能導致心悸、頭暈等症狀,擔心喝咖啡對心臟有傷害;其實吸菸、長時間酗酒、缺乏活動等因子,都已證實對心血管有顯著傷害,但每天喝一杯咖啡對大部分人而言,反而是保護心血管健康,可是攝取量必須控制不可以過量。

每日5杯以上要小心

2015年美國哈佛大學一項研究指出,每天適量喝咖啡,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但每天飲用超過5杯以上,就有可能咖啡因攝取過量,增加疾病危險性;2013年也有一項串聯36個咖啡相關研究分析,其中包含百萬位疾病患者,也同樣發現適量飲用咖啡不容易影響心血管健康,不需要過度擔心。

適量咖啡因減發炎反應

陸續有研究發現,咖啡因有許多特殊植物化學物質,能夠幫助減少發炎反應,對心血管健康有好處,減少心臟衰竭與血管硬化機會;但曾經因喝咖啡感到心悸、精神亢奮、四肢顫抖等,很可能中樞神經對咖啡因特別敏感,攝取量就應該斟酌,最好不要連續喝咖啡因飲料,喝上每一杯都應該間隔數小時。

咖啡因適應量可能是遺傳

曾有一份維持12年研究,調查1000位18歲至45歲高血壓患者,每天喝4杯以上咖啡會增加心臟病與中風機會,但也有研究指出,長期飲用咖啡會增加耐受性,讓咖啡因影響逐漸下降,醫學專家推斷,很可能是遺傳干擾,每個人代謝咖啡因能力不同,當血液長時間維持咖啡因高濃度,可能會提高心臟危險。

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蔡適吉表示,咖啡因會刺激交感神經興奮,讓心臟跳動加快,每天喝一杯,不容易引起心血管危險;部分研究發現咖啡因有益健康,可是仍缺乏臨床報告,攝取過量,有可能發生心悸等不適,平時飲食最好注意咖啡因總攝取量,降低發生不舒服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