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安宮牛黃丸於腦中風之應用(下)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52期)
   記者:  高雄長庚醫院中藥組藥師 吳曉瑋
   日期:01月25日
 
   

 

 

 

伍、臨床案例報告

針對本方使用於中風病患治療案例整理如下:

一、2010年至2012年期間收集急性中風並昏迷患者64例,篩選的診斷標準為:1. 拍攝腦部CT確診。2. 外部觀察:口歪眼斜、半身不遂、口齒不清、神智不清等症狀者。3. 急症且併發症嚴重。4. 40歲以上。臨床病人不加以區分中風類型,隨機分為對照組及治療組(每組各32例)。治療組及對照組除常規治療外,再根據情況給予病情治療,並採用物理方式降溫。治療組再加以使用安宮牛黃丸治療,一天一次,一次一丸,療程持續5-7天,並根據病患肝腎功能情況做藥量調整。治療結果判定有效者:神智有所恢復,能夠進行簡單的語言表達,且肢體可活動者。顯效者:患者神智清醒、語言表達能力清晰、肢體活動轉為靈活者。結果接受安宮牛黃丸輔助治療之實驗組32例中有效10例,顯效者19例,無效者3例,總有效率90.63%;而對照組32例中有效10例,顯效者13例,無效者9例,總有效率28.12%。5

二、以年齡40歲以上的重症出血性中風(腦出血)並有意識障礙患者作為研究對象,納入標準為:1. 拍攝腦部CT確診。2. 外部觀察:意識障礙、明顯神經功能受損者。3. 並未出現呼吸衰竭。4. 出血量介於5-35 mL。排除者為:1.已有其他易出血傾向的腦部疾病患者。2.動脈血管瘤或外傷導致的蜘蛛網膜下腔出血。3.患者有糖尿病史者。4.過程中放棄者或轉院者。臨床收集58例隨機分配為治療組28例及對照組25例,治療組及對照組於常規中風患者治療的基礎上,治療組再加以使用安宮牛黃丸治療,一天一次,一次一丸,療程持續5天,並根據病患肝腎功能情況做藥量調整。治療觀察根據臨床療效、NIHSS評分、GCS評分、血清乳酸和CRP水平,並且記錄兩組發生併發症的發生率、不良反應發生率。治療結果判定:治癒為意識恢復清晰,且癱瘓肢體活動肌力達到5級,可獨立行走;顯效為意識清晰,癱瘓肢體活動肌力達到2級以上;有效為意識清晰,癱瘓肢體活動肌力達到1級以上,失語等併發症有一定好轉跡象者;無效為與治療前相比必無改善或者變糟情況。結果治療組的28人中,治癒8人、顯效9人、有效6人、無效5人,總有效率達82.14%;而對照組治癒4人、顯效7人、有效5人、無效9人,總有效率54.00%。在出血性中風於常規治療基礎上加用安宮牛黃丸,除了可以提升臨床治療效果,並可以有效降低併發症的發生。6

陸、結語

以上臨床個案,雖然案例不多,但仍顯示了安宮牛黃丸可能有修復中風後神經之功能。值得注意的是,安宮牛黃丸並不適合所有的中風病患,也並不適宜作為家庭常備的急救藥。仍需中醫師辯證論治,區分屬於陽閉症或陰閉症,因安宮牛黃丸相當寒涼,只適合使用在陽閉症的患者,使用於急性中風期有較好的治療作用,若錯用於痰熱不明顯或者脾胃虛寒者,反而可能加重病情,於中風患者的使用上,還是須經由辨證後再使用。

雖然目前台灣取得安宮牛黃丸並非相當容易,但仍有零星患者經管道取得安宮牛黃丸用於中風治療或者其他腦部疾病,對於藥師而言,需知道其治療適應症、安全性及藥物交互作用以協助醫師及病患作用藥安全做把關。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