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寒冬泡湯,勿大吃大喝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01月22日
 
   

 

 

 

中央氣象局預測,明(二十三)日氣溫受到寒流影響,各地氣溫都會明顯下降,陽明山都有下雪機會,心血管疾病發作風險非常高,高危險民眾一定要穿戴足夠保暖衣物,長輩暫時不適合外出,如果計畫泡溫泉驅寒,最好不要超過十五分鐘,也不要起身太快,泡完後最好要注意飲食量。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蔡適吉表示,低溫會影響全身影響血管收縮,除提高血壓外,也會影響心臟與大腦血流,導致缺氧引起突發疾病,尤其剛泡完溫泉血管擴張,血液往四肢快速流動,結束後又大吃大喝,血液又往胃部集中,很可能讓心臟與大腦血流不足,增加發生狹心症疑慮。

另一方面,從室內往室外移動,血壓瞬間升高很可能沖起血管斑塊,導致中風發生,蔡適吉提醒,天氣寒冷時,如果感到頭暈、身體單邊無力、與意識突然不清,最好立即就醫檢查,避免永久性傷害發生;國健署同時呼籲,三高疾病患者,天冷季節更要規律用藥,確保生理狀況穩定,降低疾病傷害風險。

衛福部統計,一○三年共有四六四四○人,因心臟病、中風、高血壓、糖尿病死亡,佔總死亡人數二八‧五%,尤其在溫度降低時,會增加血液濃稠度,提高凝結血栓機會。

國健署提醒,寒流期間應避免大吃大喝,或情緒起伏太大,也不要突然用力、激烈運動等,以免心血管疾病急性發作,導致不可想像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