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寒流威脅:3招避免心疾、中風發作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談雍雍
   日期:01月21日
 
   

 

 

 

近日強烈大陸冷氣團寒流來襲,臺北市衛生局提醒,當溫度降低時,血液濃稠度就會增加、血壓容易不穩定,易致血液在血管內凝固,誘發心臟病、急性中風,呼籲民眾一定要加強保暖;衛呼籲長者及三高、肥胖、有吸菸習慣、缺少運動以及有家族史的民眾,外出時做好保暖措施,並多注意飲食、運動及氣候變化,控制好三高,減少誘發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胸悶痛、呼吸困難是徵兆

依據103年臺北市十大死因統計,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分別位居之第2、第3及第8名,佔死亡百分比近四分之一。因此,提醒如果民眾突然出現胸悶、胸痛、呼吸困難、臉部表情不對稱、單手無力下垂、口齒不清等症狀,應該要儘速就醫接受治療。此外衛生局也提供民眾3大禦寒保健措施,有助減少誘發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1)注意保暖/不論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是早上起床,記得先添加衣物保暖再進行活動。民眾最好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再出門運動,避免深夜或大清早出門,建議長者結伴運動並先暖身。運動中有任何不舒適現象,例如頭暈、胸痛、心悸、盜汗等情形,應立即停止運動。隨時保持全身血液循環順暢,手套、襪子、保暖衣物、帽子和圍巾都很重要。

2)定期監測血壓/心血管疾病患者除了要規律服藥、定期回診,另每日早上起床一小時內測量血壓及服藥。

3)泡湯提醒/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長者,泡湯時間勿超過15分鐘,溫度勿超過40℃,避免獨自在個人池,最好有親人陪同,起身時動作放慢,且千萬不要一下用冷水,一下用熱水,這種方式最危險。避免剛喝過酒,或吃大餐後馬上泡湯,怕心臟負荷不了,更易造成心肌梗塞、中風等意外,最好等飯後1.5小時或2小時再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