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錯誤觀念》流感、感冒3迷思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1月15日
 
   

 

 

 

現在正是流感、感冒好發季節,不少人即使有洗手、服用維生素C,結果還是不幸中鏢。美國開業內科醫師珊卓拉‧福里霍弗接受外電《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訪問時表示,一個人之所以感冒、得流感,都是因為病毒感染引起,並非天氣冷所造成。很多人對於感冒、流感有錯誤迷思,國外醫師、學者特別針對這些常見迷思提出說明、解釋。

一、感冒會轉化成流感?

事實並非如此!美國杜魯骨科醫學院醫學教授、臨床教育學院院長肯尼基‧史戴爾表示,一般感冒、流感都是呼吸道疾病,不過兩者是由不同病毒引起,流感症狀包括發燒、全身無力、乾咳、全身痠痛等症狀,症狀通常比一般感冒嚴重,且一般感冒很少出現嚴重併發症,也很少嚴重到需要接受住院治療。美國疾病管制局估計,每年大約有二十多萬人因為季節性流感併發症而接受住院治療。

二、不吃東西、不喝水,可以退燒?

事實正好相反!發燒時更需要吃東西、喝水。史戴爾指出。當身體遭遇感冒、流感病毒入侵時,發燒為正常生理反應,身體透過這種方式驅逐、殲滅感冒、流感病毒,發燒與食物攝取完全沒有關聯。此時更需要補充水分,以彌補身體流失水分,且熱量攝取也要維持正常,這樣才能增強免疫功能。

三、天氣冷會讓人感冒?

很多人認為,天氣冷會讓人感冒。史戴爾醫師表示,無論流感、感冒,都是病毒引起。一個人不會因為天氣冷就感冒,但如果呼吸不太順,接觸潮濕空氣,倒是有點幫助。福里霍弗建議,感冒時可以嘗試沖澡、去三溫暖,或使用冷空氣加濕器,幫助減緩感冒、流感呼吸道症狀。

國內醫師的叮嚀

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黃俊斌表示,想要預防感冒,勤洗手、注射流感疫苗是重要關鍵。一旦有人感冒、得流感,最近戴口罩,盡量不要接觸幼兒、年長者。當發現高燒不退,可能代表出現肺炎、腦膜炎等嚴重併發症,最好盡快到醫院接受進一步診斷、治療。此外,小孩生病時,活力、食慾也是重要觀察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