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痛風錯當扭到腳,讓他關節反覆腫痛10年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談雍雍
   日期:01月14日
 
   

 

 

 

36歲的林先生,從大學開始就會不定期發生關節腫痛的情況,且發作時非常的痛,就像被狗咬到一樣,不僅不能走路、碰一下就痛得要命。好在吃止痛藥或去診所打個針,幾天就會改善了,但是過一陣子又會再發作一次。原以為是打籃球扭到腳,但常每幾個月就會不定期反覆發作。

林先生發現這疼痛跟運動傷害關係不大。加上有類似經驗的朋友告訴他:「應該是痛風」。但他自認相當重視身體健康,喜歡運動、不喝酒也不暴飲暴食,怎麼會得痛風,而且發作頻率還很高。檢查後發現林先生,尿酸明顯偏高,確診是痛風。

急性期下肢劇痛 時好時壞反覆發作

斗六成大醫院風濕免疫科薛亘佑醫師表示,痛風若簡單用兩句話形容, 就是「來如風、去如風」和「風吹來都會痛」。在上述的案例中,林先生描述了很多「典型」的痛風症狀:急性發作、下肢為主、極度疼痛、會恢復正常、但又會反覆發生。其實要診斷,除了上述這些症狀,風濕免疫科醫師同時還會注意病人是否有痛風結石、抽血檢查尿酸、視情況需要抽關節液確診。

薛醫師說,痛風常被稱為「帝王病」,因為過去多是天天吃山珍海味、美酒佳肴的國王們比較容易發生痛風。也應證痛風是血中「高尿酸」造成,而尿酸這種正常人體存在的普林代謝產物,一旦濃度過高、在關節發生沉澱、進而引發「免疫反應」造成「結晶性關節炎」,就會讓人痛得哀哀叫了。然而,近年的新觀念已不能單純就飲食解釋「高尿酸血症」的發生了,事實上本身身體排除不足、製造太多等「體質」因素,藥物的使用,其他疾病,都可以是造成高尿酸和痛風的遠因。

尿酸不控制 痛風不會好

而痛風治療是不是吃止痛藥就好? 薛醫師指出,止痛藥對痛風的反應非常好,卻也因此讓病人忘了後面高尿酸的影響。痛風病人若能好好控制尿酸,有機會在數個月到數年之內減少痛風的反覆的糾纏。甚至越來越多證據顯示,長期高尿酸對心血管系統的健康有不利的影響。然而尿酸的控制,仍須注意數個相關的因子及藥物可能的副作用,且服藥須有毅力,擅自停藥常會功虧一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