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通經絡、健脾益氣調理肥胖,治證非治病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鍾佩芳
   日期:01月04日
 
   

 

 

 

根據調查,成人過重肥胖率約38%,年紀愈大、愈胖。中醫師吳明珠表示,肥胖透過中醫調理,治證非治病,達到疏通經絡、健脾益氣、調和陰陽等功能;建議諮詢合格的中醫師,找出自己是屬於下列五大易胖體質中的哪一種之後,只要搞懂自己的體質,吃對就會瘦。

體質為胃熱型者(中廣型肥胖)特徵:胃熱型(中廣型肥胖),飲食可搭配滋陰清熱的食物:絲瓜、白菜、苦瓜、芹菜。

體質為脾虛寒濕型者(中廣型肥胖)特徵:食慾差卻容易發胖,愛吃冰冷食物。飲食可搭配去濕健脾食物:薑、蔥、蒜、韭菜、紅豆。

體質為肝鬱氣滯型者(下半身肥胖)特徵:壓力肥,因工作壓力或應酬經常晚睡,腸胃問題多。飲食可搭配疏肝理氣食物:蘿蔔、蓮藕、山楂、柑橘類。

體質為氣血虛弱型者(全身型肥胖)特徵:最常見於上班族,代謝差,食量不大還是瘦不下來。飲食可搭配補脾益氣食物:桂圓、山藥、南瓜、紅棗。

體質為肝腎兩虛型者特徵:多見於長期熬夜或年紀較大的人,又稱更年型肥胖,吃的不多卻一直橫向發展。飲食可搭配滋肝補腎食物:黑豆、黑芝麻、黑木耳、海帶、海藻、香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