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陳建仁:醫藥分業單軌制 未來努力的方向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50期)
   記者: 
   日期:01月04日
 
   

 

 

 

前衛生署長陳建仁出席第60屆藥師節慶祝大會,他表示,感謝藥師為了守護台灣人民健康所做的努力。醫療體系中,藥師扮演重要的角色,慶祝一甲子六十週年的紀念,藥師可使用藥更安全以外,也能在社區給民眾做很好的照護。

他回應藥師公會全聯會對醫藥政策的訴求。有關於落實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釋出,他認為,提高釋出率,不但可以大幅增加民眾領藥的便利性,也可以使得社區藥局的藥師有更多充裕的時間,來指導民眾用藥上的種種問題。

有關於藥事服務費跟藥品費用獨立總額,陳建仁表示,健保法其實早有明文規定,應該依法完成,要達到這個目標,應該處理不當藥價差問題,增加藥品的調劑費,加上適當的配套措施。

針對分階段達成醫藥分業單軌制,陳建仁指出,醫藥分業是既定的法律目標,單軌制也是未來醫藥政策發展努力的方向,要能達到這個目標,就需要降低不當的藥品利益,並且增加藥品的調劑費才有可能成功。

關於建立藥學生總額管制的部分,他表示,現在的藥師人力管制,應該要有長期完善的規劃。對於藥學生的總額,一方面要在數量上有所管制,一方面也希望能夠修訂相關學系的課程設計,讓藥學生背景的人能夠投入生技產業,讓藥學生也有更寬廣、更多元的就業機會。

2007年《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條例》通過以後,台灣生技新藥發展相當蓬勃,陳建仁希望未來能夠有更多的研究人員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