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快篩陽性 未必就是感染H1N1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徐夏蓮
日期:98年12月04日


只能說是感染A型流感

快篩陽性就是感染H1N1?不能直接這這樣說啦!台中市衛生局最近行文給各大醫療院所,請醫師針對快篩呈陽性病人,只能說是感染A型流感,因為要確診是H1N1,還要再做更進一步檢測才能測知,耽心直接就說人家感染H1N1會引起民眾誤解。

最 近接連傳出有病人去大醫院就診,快篩呈陽性,醫師就直接說感染H1N1,有家長竟氣得回去大罵診所醫師,說他小孩都感染H1N1了,為什麼醫師還看不出 來,讓診所醫師委屈萬分,因為患者第一天症狀並不明顯,才請他回去再密切觀察,誰知病人第三天直接去大醫院,還回來罵他看不出來。

還需經病毒培養才能確知

台中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謝佳玲昨天指出,雖然根據疾病管制局的社區病毒監測顯示,目前社區中感染流感的幾近百分之百是H1N1,大醫院的醫師這樣說其實也沒有錯,但畢竟要確診為H1N1,還需再經過病毒培養等進一步檢測才能確知。

現僅針對流感重症住院病人,會透過醫院將檢體送衛生署檢測是否感染H1N1,一般快篩呈陽性反應,只要馬上服用克流感即可,並不需要再進一步檢測是否為H1N1。

由 於班上三天之內二位學生快篩呈陽性,即達到全班停課五天標準,有家長受不了,在其他家長頻頻追問其子女是否感染H1N1時,不是回達「不是」,就是說「不 清楚」,也被其他家長大罵說謊,其實這些回答「不是」或「不清楚」的家長也沒有說謊,因為快篩陽性只能證實感染A型流感,要證實是感染H1N1,還要做進 一步檢測。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