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流感疫苗奏效 中小學停課銳減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陳至中
日期:98年12月04日


中國時報【陳至中/台北報導】

中小學十一月起陸續接種H1N1新流感疫苗,已發揮功效,停課班級數量在一周內銳減四成五、近九百班。教育部三日宣布,學校只要符合「八一四原則」,即接種率達八成以上、達八成當日起十四天後,即不再適用「三二五停課標準」。最快本周就有學校免除停課的困擾。

教育部制訂「三二五停課標準」,有效防堵群聚感染,但也讓部分學校苦不堪言,「喬」補課時間傷透腦筋。教育部昨天訂出「八一四」逐漸取代「三二五」,成為中小學因應新流感的標準。

教育部體育司長王俊權表示,根據專家研究,多數人在接種疫苗十四天後產生免疫抗體,團體中八十%的人具免疫力後,即可產生「集團免疫」效果。國小於十一月十六日開打疫苗、國中二十三日、高中職三十日,最快這一周,就會有第一批國小符合「八一四原則」。

王俊權表示,「八一四」的認定,基本上以「全校」為單位。國小因一至三年級需打兩劑,分成一至三年級、四至六年級二個族群各別認定;國中及高中職則以「全校」八成學生為認定基礎。

施打疫苗至今,停課班級數從上周一九二五班,大幅銳減至本周一○四六班,顯然疫苗逐漸產生功效,不再需靠停課來抑制群聚感染。

至於大專院校,教育部表示,大學課程多變,學校可視情況參酌使用「八一四原則」。但該做的衛教宣導、環境清潔、疫情通報等,還是不能放鬆。

黃天如/台北報導

北部一名四十一歲孕婦日前接種新流感疫苗後,一度因胎動減少而急診,前天例行產檢時,發現胎兒已胎死腹中,昨晚進行引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緊急召開專家會議,但因個案相關資料太少,目前尚無法斷言個案死產與疫苗接種有無關係。

據瞭解,這名高齡孕婦有兩次流產經驗,但詳細時間及原因目前不明。接種新流感疫苗後,無局部紅腫、呼吸急促等過敏反應,五天後一度因胎動減少而急診,經醫師處置後返家。二日個案到醫院進行例行產檢,醫師發現胎兒已無心跳。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