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錦囊》骨盆搖擺法減輕孕婦背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12月25日
 
   

 

 

 

婦女懷孕之後,常有背部疼痛等困擾,看醫生又怕吃藥,因為擔心藥物影響胎兒。中醫師羅明宇表示,孕婦用藥以平和為佳,無論使用什麼藥物,中醫治法都是以驅其邪氣、中病即止為原則,不會讓患者過量用藥,也不會讓病人久服藥物。

建議孕婦可以依照專家指示進行骨盆搖擺法、脊柱伸展法、靠牆下蹲法等保健法,有助強健下背部、腹部等部位肌肉,使脊柱更加穩定,進而預防或減輕背部疼痛。

骨盆搖擺法招式一

由於脊柱具有生理彎曲特性,下腰部與地板之間留有一些空隙,孕婦妊娠期前四個月,可以採取仰臥位,膝蓋彎曲,呼氣時隨著腹部的收縮順勢使下腰部儘量與地面接觸,以便達到伸展下腰肌肉的目的。

骨盆搖擺法招式二

妊娠四個月後孕婦可靠牆站立位,雙腿彎曲、分開,然後與肩同寬,雙手叉腰,接著輕輕向後儘量使下腰部靠近牆壁。

脊柱伸展法

主要以雙手、雙膝作為支撐點,孕婦趴在地板或床上,兩手伸直與肩同寬,雙膝分開與髖關節同寬,頭頸部向下,背部弓背向上,保持約五秒左右,然後放鬆背部,抬頭向後仰,背部向下,如此重複進行數次。

靠牆下蹲法

兩腳離牆十公分,使頭部、背部、肩膀靠在牆上,然後慢慢蹲下來,就像是要坐在椅子上一樣,下蹲過程當中下背部靠緊牆壁,等到膝關節接近九十度,這時慢慢起身恢復原狀,如此重複進行十次。

貼心小叮嚀

孕婦懷孕之後,情緒管理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建議慎鬱怒、舒情志、避免精神刺激、促使心情舒暢,同時還要建立良好的心態,正確對待妊娠期的心理衛生,如此可望有利胎兒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