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足部皮膚反應健康狀態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12月24日
 
   

 

 

 

天氣越來越冷,越來越多人注重雙腳保暖,有時身體狀況不佳,容易導致末稍血液循環變差,四肢不容易保暖就容易不舒服,活動力也就變差;其實雙腳外觀和健康有很大關係,假使皮膚突然乾燥破裂,很可能和甲狀腺功能異常,假使突然感覺麻木,很可能和糖尿病有關,都必須盡早就醫檢查。

粗糙可能甲狀腺有異狀

腳後跟長時間負重摩擦,讓皮膚比較厚也比較硬,平時只要多加保養,不至於發生病變,但是突然出現皮膚粗糙、破裂、龜裂,很可能是甲狀腺有問題。

由於甲狀腺會影響快新成代謝速率與血壓高低,容易讓皮膚乾燥,突然發現皮膚異常乾燥,最好提早就醫檢查,確認身體有無發生異狀。

麻木小心糖尿病威脅

足部是血液循環最末端,如果心肺能力不好,腿部容易冰冷,神經傳導也比較緩慢,一旦發現雙腳感覺長時間麻木,很可能是糖尿病威脅,必須盡快檢查確認。

糖尿病患由於血糖不容易控制,很可能導致血管硬化,血液循環不佳,神經很可能受到影響受損,知覺傳導速率降低,最嚴重恐發生截肢。

黑指甲小心癌病變

很多人都有踢到腳指經驗,劇痛感恐讓人暫時無法走動,有時腳指受到重創,指甲下層可能因為出血,導致墨黑色外觀,但假使沒有特別原因發現黑色斑塊,很可能是黑色素瘤,有就是常聽到的皮膚癌,最對不要期待好轉,忽視病情鴕鳥心態,未能即時治療有可能威脅生命,提早治療能夠降低傷害風險。

專家意見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當甲狀腺功能亢進時,腳部皮膚容易不平滑,假如將有異狀皮膚切開,會出現些許黏液,甲狀腺功能低下時,皮膚會變得乾燥,毛也會變細;另一方面,皮膚容易敏感民眾,冬天因低溫與乾燥,增加誘發異位性皮膚炎與乾癬,最好盡快就醫不要拖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