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枸杞子和warfarin的交互作用探討(下)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48期)
   記者:  奇美醫院中藥局藥師 蔡萬騰
   日期:12月21日
 
   

 

 

 

案例三4

最近2012年的案例為71歲女性,住院時warfarin 1.5 mg吃了15天,INR為1.9。出院時劑量增加到 3 mg卻未再監測過。8周後有鼻出血、瘀青和肛門出血,去急診時醫師才得知她每天早晚喝30 mL Himalayan Goji Juice(純的枸杞子多聚醣LBP果汁,超過該果汁建議量2倍),才4天就prothrombin time > 120秒,INR也超過3。經vitamin K 5 mg治療後,INR降到7.5,第三天降到2.6。由於出院後warfarin調高劑量但未抽血監測INR,故不能確認喝枸杞子汁前INR到底多高,但由於有先前的2例報告所以推測跟枸杞子有高度相關。

此病人也服用多種藥物,ezetimibe 10 mg的蛋白質結合率為99.7%,在肝中經glucuronide結合代謝。雖然仿單提到ezetimibe與warfarin交互作用不明確(受測者也併服多種藥物),但建議仍須監測INR。而famotidine 20 mg代謝成famotidine s-oxide後由腎臟與糞便排除。meclizine 12.5 mg,為CYP2D6代謝。alprazolam 0.5 mg為80%蛋白結合率,diphenhydramine 50 mg由肝代謝腎排除,在東方人蛋白結合率為76%,但西方Caucasians 為85%。故此案例又是年紀大,併服高蛋白結合率藥物。

結語

綜合上述,年齡大、併服高蛋白結合藥物,若再加上服用治療指數狹窄的warfarin時,枸杞子可能因為影響到併用藥物的代謝,又連帶影響到warfarin的代謝,因而產生非預期的INR上升。故這種多藥物併用的狀況下,藥師更應做好衛教,提醒病人定期回診與抽血監測INR,減少非預期的不良反應發生。此外更要注意到上述有兩例枸杞子確實超過建議劑量之外,病人的年紀,同時服用的藥物是否為高蛋白結合也是關鍵點。建議在考慮與探討此類問題時,焦點應不僅止於枸杞子和warfarin,應擴及其他相關藥物。

 

(全文完)

 

參考資料

1.奇美醫院中藥局網站,飲片介紹。

2.Annie Y Lam, Gary W Elmer, and Michael A Mohutsky. Possible interaction between warfarin and Lyciumbarbarum L. Ann Pharmacother 2001;35:1199-201。

3.Leung H1, Hung A, Hui AC, Chan TY. Warfarin overdose due to the possible effects of Lyciumbarbarum L. Food ChemToxicol2008 ;46(5):1860-2。

4.Claudio A. Rivera, Carol L. Ferro, Adam J. Bursuaand Ben S. Gerber.Probable interaction between Lyciumbarbarum (Goji) and warfarin.Pharmacotherapy 2012;32(3):e50–e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