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DA警告:SGLT2抑制劑可能導致嚴重泌尿道感染及酮酸中毒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48期)
   記者:  台中縣記者 謝永宏
   日期:12月21日
 
   

 

 

 

FDA於12月4日對SGLT2抑制劑(sodium glucose cotransporter-2 inhibitors)藥物加註可能導致嚴重泌尿道感染及酮酸中毒之警訊。SGLT2抑制劑乃是用來治療糖尿病的新藥物,其藥理機轉乃是藉由抑制近端腎小管的SGLT2,減少腎臟對已過濾葡萄糖的再吸收作用,進而增加葡萄糖經由尿液的排泄量,來達到降血糖之目的。此類藥品乃是繼DPP4抑制劑後,另一類前途看好的新型降血糖藥物,除了能夠降血糖外,更有降血壓、降體重的效果,而常見的副作用為生殖泌尿道感染及血脂些許增加;由於作用乃是透過抑制腎小管上的SGLT2,因此腎功能不良者在使用上須特別注意。

由於典型糖尿病所引起之酮酸中毒(diabetic ketoacidosis, DKA)多發生於第一型糖尿病的病人,但SGLT2抑制劑僅核准於第二型糖尿病的病人,因此發生不良反應時,並不像典型的DKA會伴隨非常高的血糖值。

回顧國內目前屬於SGLT2抑制劑的產品包含:empagliflozin(JardianceR)以及dapagliflozin (FarxigaR)兩類產品,雖然現今尚未取得健保給付資格,但病人經醫師診斷處方後,仍可以自費使用此類藥物;預計明年通過健保給付資格後,國內糖尿病患者使用SGLT2抑制劑的人數將大幅提升,因此藥師於交付此類藥物時,應主動提醒病人及其照顧者,若出現呼吸急促或過度換氣、不尋常的疲倦或嗜睡、厭食、腹痛、噁心、嘔吐以及精神狀態改變等代謝性酸中毒相關徵兆或泌尿道感染之症狀時,應建議停用SGLT2抑制劑並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