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降血壓藥怎麼吃,務必提醒民眾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47期)
   記者:  高雄市記者 毛志民
   日期:12月14日
 
   

 

 

 

王阿嬤每天量血壓、做記錄,認為血壓控制得很好,自作主張地停藥一段日子,血壓數值並沒有「異常」,便拿著紀錄詳實的血壓紀錄表,詢問藥師那些醫師們開的降血壓藥可以不吃嗎?

看著走點路說話就有些喘的王阿嬤,細心的藥師問:「這些藥除了治療血壓,醫師還有跟您說什麼?」王阿嬤說:「記得醫師好像有說可以保養心臟…」。

高血壓的治療藥品主要有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Beta blockers)、中樞性甲型(a)交感神經作用劑(Alpha 2 agonist)、生物鹼、甲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Alpha and beta blockers)、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Alpha blocker)、血管收縮素II 受器阻斷劑 (Angiotensin II Receptor Blockers, ARBs)、血管收縮素轉化?抑制劑(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s, ACEIs)、血管擴張劑、利尿劑、腎素抑制劑 (Direct Renin Inhibitors)、和鈣離子阻斷劑(Calcium Channel Blockers, CCB)。

近日媒體報導某位老婦自覺控制得宜便自行停藥,沒料想到停藥一星期之後,清晨起床就雙腳發麻無力,就醫診斷是急性腦中風,醫生警告不能再亂停高血壓藥…。再者,從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定適應症中可知,其中許多藥品不單只能治療「高血壓」 (如表),諸如心衰竭、急性心肌梗塞、降低心血管風險等病症,都可能讓醫師選擇開立這些藥品;所以,藥師不能夠因為自己太忙,沒經過明察便受到病人誤導,偏信所出示的完整血壓紀錄,就做出不適當的建議,需要更貼心地觀察病人舉止和仔細地詢問疾病史,使病人明白所服用藥品的目的,願意乖乖地配合服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