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進擊中的居家藥事照護能量大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47期)
   記者:  藥師 陳浩銘
   日期:12月14日
 
   

 

 

 

長期照護是國家既定政策,而照護的模式隨著時代的演進,勢必更加多元化,其中居家藥事服務是提供被照護者優質用藥環境的一環,尤其對於失能者的長期照護,使民眾會用藥、正確藥療概念,更是重要。

不同於醫療院所或社區式照護,當藥師深入個案居住環境,馬上映入眼簾的是個案藥物儲存環境。不少藥物儲存環境不正確或容易造成用藥錯誤,如將藥品放置熱水器的散熱板旁、藥品自行分裝後,造成某些藥品嚴重受潮、藥品儲存環境欠缺整潔,有螞蟻或蟑螂爬行、將所有藥品冰入冰箱、藥品擺放雜亂或錯誤,如將A藥物放入B藥袋內,造成誤將A藥物按照B藥物的給藥頻次劑量服用。上述原因並非個案自我意願,可能是個案有眼部疾患而沒看見瓶罐已爬滿螞蟻、可能是不知藥品變質會影響療效或造成病媒孳生。

接著,個案對於藥物治療與疾病控制的認知也是必須耐心會談,許多患者皆因害怕藥物副作用又不敢與醫師討論,而在家自行調整劑量。藥師擁有用藥的專業知識與保健觀念,對於疾病控制目標必須與個案討論彼此能接受的方式,按照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所建置的AABBCC碼,進行居家照護的問題發現、解決與追蹤評量,使其維持一定生活品質與用藥安全。

再者,個案除了可能在不同醫療院所就醫或至社區藥局自行購買指示藥、成藥或保健食品外,也發現所謂的地下電台或違法直銷產品大量囤積於家中,正確的使用合法的保健品才是好的選擇,但隨著年紀增長或有其他共病症,生理機能下降,服用過多不必要的物質造成身體的負擔,其中也包含保健食品。故必須了解個案為何服用處方藥物以外的產品,是疾病控制不良?還是健康保健觀念錯誤?

最後,生活習慣與日常飲食更是必須個體化考量的一個重要因子,不時發現個案常吃未冷藏的隔夜菜、罐頭食品或是醃漬食品,或是喜歡泡濃茶、喝咖啡以致失眠必須服用安眠藥,或是因工作關係而日夜顛倒,不清楚藥袋上晚上服用的藥物可能影響其值夜班的精神狀況,或是認為服用黑豆、蓮子能夠養生而大量服用造成頻尿就醫,再額外使用膀胱過動症藥物等。居家照護藥師必須有一定的敏銳度去注意各種可能與藥事相關的小細節,因為這些都是可能導致個案失去藥物治療信心或造成藥物使用觀念偏差的重要因子。

上述只是居家照護遇到的部分問題,其實還有很多照護細節與經驗,難以在有限篇幅論述。臨床其實就是把擁有的專業知識應用在實際的情境下,使被照護者能夠得到妥善的照顧。所謂的臨床藥師,協助個案建立信任關係,使其能夠認同藥師擁有足夠的專業能力,是最大的挑戰,但也是種成就感。居家藥事照護確實與醫療院所或社區式照護之方式與目標有所不同,服務的族群也不一樣 ,這條路雖然辛苦,但仍需藥師持續的努力,使其能夠建立藥事照護真正的價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