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糖尿病患傷口難癒,秋冬皮膚保養4叮嚀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談雍雍
   日期:12月09日
 
   

 

 

 

寒冷的冬天,溫差變化大,對極敏感的皮膚是一種衝擊,尤其是末梢循環不良的糖尿病患者,易受到溫度與濕度等季節變化的影響而變得更脆弱。加上,糖尿病的影響是全身性,然而相關的皮膚病變卻常被所忽略,如果不早點治療處理,就可能會造成嚴重的併發症。

照護不佳 當心產生併發症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上,除聽從醫囑按時服藥,維持血糖穩定性外,在寒冷的冬天也需要對皮膚多點關心與照顧,才可避免產生併發症,這也是治療很重要的一環,對此基隆市衛生局提供4個注意事項:

1)避免產生傷口/

冬天手腳容易冰冷、僵硬,要小心周邊血管受傷與神經病變,應避免不慎造成的傷口感染及惡化,建議不要穿拖鞋,應著布鞋、工作鞋等,避免踢到東西造成傷口,並穿棉襪保護及保暖;

2)指甲照護/

尤其是糖尿病長者,每天要檢查雙腳有無傷口、紅腫、水泡、擦傷等;洗腳時注意指甲清潔與修剪。

3)沐浴守則/

洗澡水溫不要過熱,因多數患者伴有周邊神經病變,像是手掌、腳掌感覺異常、麻木,對於溫度的敏感度較差,常已燙傷還不自覺,建議用手臂或請家人幫助測試水溫,宜使用中性肥皂且勿浸泡過久,沐浴後擦拭中性乳液或凡士林。

4)保暖方式/

不要用熱水袋或電暖器直接取暖,因為這些取暖方式對於感覺不靈敏的患者,都很容易造成燙傷,千萬要小心。

皮膚是人體保護外界的第一道屏障,而糖尿病患的傷口照顧,又比一般人更為不易,故能做好事先的預防是相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