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療》檸檬養顏還可安胎,金桔生津潤喉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12月01日
 
   

 

 

 

很多人喜歡酸甜好滋味的金桔檸檬茶,但是卻不知這種飲料對健康很有益處。不過也有些人不適合飲用,食用上也有一些禁忌存在。

專家看法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楊淑媚醫師表示,檸檬味酸,性平,可以生津止渴、利水消腫、潔膚美容、增加胃腸蠕動,因此,對於喉嚨煩渴、泌尿系統、皮膚膚質、消化吸收等皆有益處。此外,檸檬可說是女性的水果,孕婦嘔吐、胃口差都可以食用,還可安胎,故又稱為「宜母子」。

楊淑媚醫師指出,金桔又稱金棗、金柑,味甘酸,性平,能夠生津利咽、滋潤喉嚨、理氣潤肺、止咳化痰、健胃整腸、幫助消化、醒腦解酒,因此,對於改善口乾、咽痛、咳嗽、痰多、腸胃不適、酒醉口渴等症狀皆有幫助。不過,不管是檸檬還是金桔,有些人並不宜,食用上也有一些禁忌存在。

食用禁忌

胃酸過多、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患者,吃太多檸檬常感不適,因此並不適合食用檸檬這種水果。

吃金桔前後半小時不宜喝牛奶,因為金桔含有果酸,容易跟牛奶的蛋白質產生凝固現象,最後會造成胃脹不舒服。

空腹時不適合吃太多金桔,因為金桔所含有機酸容易刺激胃壁黏膜。

吃太多金桔,可能會造成色素沉澱,促使皮膚顏色變黃。

選購技巧

選購檸檬大小皆可,注意果形完整,通常以無斑點、有芬芳氣味、外形光滑、色澤鮮明、果皮柔軟者為佳,避免選到果皮粗糙、外皮較硬者,因為代表果皮太厚比較不好;金桔未成熟時呈深綠色,成熟後呈金黃色,挑選時應以表皮完整、硬實,聞起來有香氣者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