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將鮮乳放在室溫下5天沒有變質,應該還可以喝吧?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記者: 
   日期:12月01日
 
   

 

 

 

有時鮮乳忘收冰箱放在室溫下一段時間,但因沒有產生異味,故有人會認為鮮乳沒有壞,繼續飲用。然而,久置室溫下的鮮乳即使沒有變味變質,也很可能已經滋生大量細菌。

(1) 鮮乳因為營養豐富,水分含量高,細菌及病原菌都容易繁殖,所以必須經過殺菌過程來確保食品衛生及安全,而後續鮮乳的保存受到殺菌過程、充填環境及保存環境等條件影響。

(2) 殺菌過程必須殺滅病原菌、減少微生物以及不破壞鮮乳風味與營養價值,因此加熱的溫度與時間是殺菌方法的調控關鍵。目前鮮乳殺菌主要有三種方法:低溫長時間殺菌法(LTLT)、高溫短時間殺菌法(HTST)及超高溫殺菌法(HUT),而無論是哪種殺菌方法,都必須在「7 ˚C以下保存」。鮮乳可能因殺菌條件嚴苛或充填環境良好,初始菌數較少,因此鮮乳產生變質變味所需要的時間則變得較長。

(3) 室溫下的鮮乳,即使用肉眼或鼻子確認並未變味變質,但是細菌數仍有可能增加。提醒消費者,鮮乳一定要妥善冷藏保存,才能確保鮮乳的衛生及安全,切勿因沒有變味變質而飲用,引發身體不適。

參考資料: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pid=1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