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氣溫變化大,乾癬易復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鍾佩芳
   日期:11月27日
 
   

 

 

 

全台乾癬患者約11萬人,乾癬不是單純皮膚病,而是慢性、反覆發作的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且症狀是「內外夾擊」,除了外顯的皮膚症狀,部分患者也合併關節炎,且因身體長期處於發炎狀態,患者比一般人易出現代謝症候群(如三高及肥胖),進而造成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

臺大醫院皮膚部蔡呈芳醫師表示,國際乾癬聯盟(IFPA)於今年7月發表一份大規模、涵蓋120國之4600位乾癬病患調查,調查中顯示,乾癬是一種嚴重的「非傳染性疾病」,其相關併發症涵蓋乾癬性關節炎、代謝症候群,與心血管疾病,影響患者生活品質並減少餘命。

且當疾病控制不良,造成的心理衝擊更會引起憂鬱症。因此,患者及醫界需要對疾病本身有更多的關注及瞭解,有助於選擇正確的治療方式,使乾癬成為一個長期控制及照護的疾病。

乾癬的病因目前並不清楚,與先天遺傳體質有關,受到後天內外環境刺激下,誘發免疫反應,引起皮膚過度增生、迅速脫皮及發炎。而感染、外傷、健康食品(食補)、賀爾蒙、藥物、天氣變化或日曬、抽菸喝酒、情緒波動及壓力,都可能誘發乾癬。

蔡呈芳醫師也提出本土的數據支持,乾癬患者除了皮膚症狀,也面臨各類併發症。根據他所參與的國內數篇大規模的健保資料庫對分析,乾癬患者發生心臟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32%;糖尿病風險高出64%,高血脂症的風險高出61%,脂肪肝的風險高出127%。

具致命風險的心肌梗塞的罹病風險,更比一般人高出110%;且隨著病情的嚴重程度增加,更大幅提升心血管病變發生風險。在健保資料庫分析亦發現,患者憂鬱風險比一般人高出50%,睡眠障礙風險也高出289%。

時序進入冬季之後,氣溫變化大,乾癬復發機會增加,也連帶使心血管疾病風險提高。醫師提醒,除了要控制體重,定期篩檢(量體重/量血壓/量腰圍/測血糖/測血脂),務必落實運動,少壓力、拒絕菸酒,更要避免高糖、高油、高鹽飲食。

另外,乾癬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病患本身的免疫已經過盛,醫師建議避免大嗑羊肉爐、燒酒雞及薑母鴨等補品,才不會成了食補「癢」身,使症狀發作或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