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塑膠袋裝熱湯以及塑膠杯在盛裝飲料時會釋放出塑化劑,而影響食用安全,是真的嗎?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記者: 
   日期:11月27日
 
   

 

 

 

(1)網路謠傳,塑膠袋裝熱湯以及塑膠杯在盛裝飲料時會釋出塑化劑,可能造成環境賀爾蒙危害,有關食品器具、食品容器或包裝於「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其第17條已訂有「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針對有風險的物質進行限量管制。

(2)塑化劑,又稱可塑劑,是一種增加材料柔軟性或使材料液化的添加劑,僅特定材質需要添加塑化劑以調整性質,依據「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中「一般類-塑膠類」規定,8類塑化劑其個別含量不得超過0.1%(重量比),另外針對PVC材質塑膠食器具,更規定8種塑化劑總量不得超過0.1%(重量比),此外亦訂有塑化劑溶出量之限量標準。雖然並非所有塑膠製品均含塑化劑,但仍建議避免塑膠類食品器具、食品容器或包裝長時間接觸高溫之食品,以維護食用安全。

(3) 民眾在選用時應注意塑膠容器具標示是否清楚完整,並在使用前遵循標示所提供之耐熱溫度及使用注意事項,詳細閱讀並正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