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3道茶飲、藥膳,預防秋冬感冒

   資料來源:台灣好食材
   記者: 
   日期:11月25日
 
   

 

 

 

最近是不是經常聽到周圍傳來「哈啾!哈啾!」的聲音,為了避免被傳染感冒,除了躲得遠遠的,中醫師也建議,自己煮茶飲、藥膳,好好調養身體,就不怕感冒入侵了。
預防「秋燥感冒」,可吃白色食物、藥材預防「秋燥感冒」,可吃白色食物、藥材

雖然已經立冬了,但天氣卻不穩定,忽冷忽熱、早晚溫差大,加上空氣品質不佳,醫院、診所的感冒病患變多了,中醫師林旻穎建議,秋冬保養身體,可從飲食調養入手,利用百合、銀耳、麥門冬等白色食、藥材煮成茶飲或藥膳,日常經常攝取,對於預防感冒很有幫助。
 
《氣候變化大,感冒患者多》
彰化秀傳醫院中醫師林旻穎表示,最近就醫的感冒患者,大都出現乾咳無痰、嘴巴乾渴、鼻燥咽乾等症狀,皮膚也有乾燥、緊繃、龜裂現象,還有舌紅、苔薄白而燥,屬於「秋燥感冒」。
 
他表示,中醫認為,秋天的肅殺之氣易影響人體,因此養生之道著重「收」,否則將損傷肺氣,肺臟一旦受燥邪影響,容易咳嗽、口乾、唇乾、鼻乾、咽乾、舌乾少津、大便硬結、皮膚乾燥,甚至龜裂等。
秋燥傷肺,多吃白色食物有助於預防及緩解秋燥傷肺,多吃白色食物有助於預防及緩解

《多吃白色食物、藥材解秋燥》
以飲食調養身體,首應避免辛燥的食、藥材,如辣椒、生薑、肉桂、附子、麻辣鍋等,以免傷陰;應該多吃白色的食物、藥材緩解乾燥的氣候,因應早晚溫差大的氣候,多穿保暖衣物才能預防感冒。
 
林醫師表示,白色食材如洋菇、銀耳、甘蔗、梨子等,但這些食材多屬寒涼,體質虛弱的人避免吃多;中藥材則有杏仁、麥門冬、天冬、白芝麻、百合、白芍等,由於部分中藥材比較滋膩,最好由醫師處方。

麥門冬煮茶飲,養陰潤肺》
林醫師並提供茶飲及藥膳料理方式,將麥門冬、黨參、百合各3錢、黃耆2錢以2000CC的水煮滾,再以小火煮20分鐘即可,麥門冬、百合可養陰潤肺,黨參益氣生津,黃耆則補肺氣益衛氣,當成日常茶飲,做好身體保養。
可用百合銀耳等與白米煮粥可用百合銀耳等與白米煮粥

《百合銀耳粥當正餐也可以》
此外,將山藥、薏仁各4錢、百合6錢、銀耳30g,與白米一起煮粥,薏仁健脾、銀耳可補氣血、潤肺,當成正餐也適合;更講究點,將炙甘草、桔梗各2錢、貝母、太子參、山藥各3錢、百合4錢,與雞隻或排骨燉煮,不但好吃,而且桔梗可宣開肺氣、貝母潤肺、太子參補氣生津、山藥益氣養陰,是秋冬季節非常好的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