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心存感謝,有益正向思考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11月25日
 
   

 

 

 

生理疾病帶來的不舒服,會影響正常生活,然而心理疾病所引起的負面情緒,恐怕影響層面更加廣泛,不但降低工作效率、打亂人際關係、家庭連結也受到波動,開始有研究發現,許多生理現象如頭痛、腸胃不適、食慾不佳等,有時都會與心理狀態有關;當壓力超過負荷,除馬上就醫尋求協助,轉念也是很好的選擇。

不要比較名人

許多人很容易深陷自我壓力,強調命運不如他人,其實眼睛只關注特定族群罷了,想要成為「成功人士」很自然不斷比較,然而不斷針對少數人比較,會讓自己疲於奔命,也缺乏成就感,應該自己告訴自己,我相對一般人表現,絕對不會比較差,多看一下社會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們,會讓自己容易惜福與感謝。

學會每天感謝

加州大學心理學者羅伯特曾說,感謝需要練習,能夠培養自己的積極人生觀,每天維持親筆寫下感謝信,思考每天需要感謝的每一個人,身旁親朋好友生日時,可以親手寫下生日感謝卡片,仔細回想每一位朋友曾經的恩惠,使用文字將平時不好意思說出的話,能夠藉由卡片傳達,讓自己常保感謝的心。

注意說話用字遣詞

能夠抱持感恩,對於他人比較不會斤斤計較,想法也能較為正面,說出的話也會開始改變;心理狀態較為負面,說話用字也容易帶刺,然而心理狀態正向,說話容易讓他人接受,許多心理專家建議,應該隨時注意自己的用字遣詞,當負面話語較多時就應該有警覺,逐漸改變講話方式,心情也會跟著改變。

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精神科醫師詹佳達表示,對於單一事件看法角度不同,會促動大腦不同反應,感受也會有很大區隔,藉由感謝可以練習想法正向,可以讓自己由正面角度觀察事件,訓練自己的理智,思考也能越來越正向,待人處事也能越來越成熟,尤其說話比較不會帶有情緒,能夠正向分析讓心情不容易受到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