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高脂飲食,大腦偷懶不工作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11月25日
 
   

 

 

 

許多人都知道,常吃高油脂食物會變胖,事實上,高油脂食物對身體的傷害不只於此,美國一項動物實驗發現,高油脂食物會讓大腦免疫細胞停滯原地、偷懶不工作,並促使大腦免疫細胞狂吃大腦神經元聯結組織,認知能力就會受到損害。

不過也有好消息,研究結果顯示,老鼠改回低脂飲食只要兩個月時間,不但體重恢復正常,大腦認知功能也逐漸復原。

美國喬治亞攝政大學神經科學與再生醫學系專家艾莉克希絲‧史爵納漢表示,研究發現,當一個人常吃高油脂食物而產生肥胖,免疫細胞微膠細胞就會跑去吃神經突觸,使神經突觸數量大減,進而引起認知功能缺損。這很嚇人,但這種情況可以逆轉,這代表只要恢復低脂飲食,就能讓大腦細胞恢復正常、維持正常認知功能,就算沒完全擺脫肥胖,大腦一樣可獲得好處。

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大腦、行為與免疫》期刊。

當攝取過多脂肪,身體就會開始產生發炎反應,而發炎反應會刺激微膠細胞,促使微膠細胞產生自體免疫反應。微膠細胞與巨噬細胞一樣都屬於免疫細胞,因為細胞內部呈現高酸性,因此可以吞食、消化大腦中的垃圾、感染物質,這有助維持大腦神經元健康,讓大腦神經元正常運作。一旦老鼠出現肥胖問題,微膠細胞就開始亂吃。

史爵納漢解釋,正常情況下,微膠細胞會不斷移動,如果出現肥胖現象,微膠細胞就會停滯不動、不再工作,此時微膠細胞就只是待在原地,開始吞食神經突觸,微膠細胞一開始吞食神經突觸,老鼠學習能力便大為衰退。若老鼠不斷吃高脂食物、越來越胖,身體發炎反應就會加劇,神經突觸數量也就越來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