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磨牙》磨牙加速耗損需定檢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 鍾佩芳 / 戎宿安
   日期:11月23日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磨牙對牙齒傷害很大,特別是植牙患者更容易受到影響。雙和醫院牙科部主任黃茂栓表示,植牙患者如果磨牙,或習慣咬很硬的食物,很容易造成植體斷裂、齒裂等問題,植牙牙體外面多有瓷牙牙冠保護,磨牙容易讓瓷牙牙冠裂掉,導致植牙金屬牙體跑出來,縮減植牙使用壽命,使植牙、牙齒磨耗更為嚴重。黃茂栓主任指出,多數磨牙問題是壓力、焦慮造成,不只植牙,磨牙也可能造成一般牙齒斷裂,嚴重時,牙根也會斷裂。
治療時,多半以咬合板保護牙齒,患者睡覺時配戴咬合板以做為緩衝,減緩磨牙壓力,減少牙齒斷裂、磨耗風險。一般人多在睡夢中磨牙,因此必須定期看牙醫、接受口腔檢查,才能知道磨牙對牙齒產生哪些傷害。長時間磨牙,患者也容易感覺牙齒痠痛,透過牙科醫師專業檢查,也才能知道有無牙周病、牙齒磨耗現象是否嚴重。不光磨牙,像嚼檳榔也會加速牙齒磨耗,影響牙齒、牙根健康。黃茂栓主任提醒,有嚼檳榔習慣的人最好戒檳榔,且這族群更需要定期接受牙醫檢查,以保護牙齒健康。

《磨牙》治夜間磨牙 可用咬合板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夜間磨牙大部分是壓力造成的,國泰綜合醫院第一年準主治醫師陳建勛表示,治療夜間磨牙的方式可以使用咬合板,咬合板會依每個人的牙齒型態不同而客製化。磨完牙後,常會覺得牙齒痠痠的,醫師表示,牙齒本身是由琺瑯質、象牙質、牙髓及牙骨質所構成。若琺瑯質被磨掉後,象牙質暴露出來,會有牙本質小管,患者會感到酸痛的感覺。
國泰醫院表示,兒童若有牙齒疾病,蛀牙、牙齒咬合不良的兒童,造成夜間磨牙,也是頭痛的可能原因。
台大醫院睡眠中心也在《健康,從睡眠開始》一書中提到,根據實驗結果顯示,因壓力改變、不易維持熟睡的人,發生夜間磨牙的機會會提高。白天於壓力狀態下專注工作時咬緊牙關的習慣,不僅是下班後產生緊張性頭痛的原因,也是導致咀嚼肌肉增厚與臉形改變的原因。
有些病人因臉型日漸方正,即所謂的「國字臉」特徵,而被牙醫師建議要針對夜間磨牙進行治療。陳建勛醫師表示,咬合板通常只要帶一側(上側或下側)即可,可依個人牙齒型態的不同來客製化訂,做但健保不給付,需自費。

《磨牙》磨牙對應脾胃心肝

【記者戎宿安/台北報導】
磨牙除了常見於兒童外,壓力大、焦慮、憂鬱及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成年人,也會有磨牙現象。中醫典籍,《金匱要略》、《諸病源候論》稱其為「齘齒」,唐宋後,又有「齒齘」、「嚙齒」、「嘎齒」、「咬牙」等名。
磨牙常在夜間睡覺時發生,除了影響他人睡眠外,白天會覺得下顎肌肉疲勞、僵硬,下頜關節疼痛、甚至早上起床前頭痛,頸背部陣痛等,長期磨牙者,會出現牙齒磨損,導致牙齒對冷熱敏感,顳顎關節有聲音或張口受限、咬合不齊,下顎鎖住及舌頭有壓痕等,還會導致睡眠品質下降、記憶力減退、口臭、口腔異味等,在外形上會造成臉型不對稱或國字臉等情形產生。磨牙與脾胃心肝臟腑有對應關係,睡前勿消夜、不飽食,舒緩情緒,擁有良好睡眠品質,能改善磨牙。
楊謦伊醫師表示,特別設計玫瑰舒眠茶,玫瑰花2錢、大棗2枚、枸杞子2錢、薰衣草1錢,將所有材料放入杯中,加入600cc熱開水,浸泡10-15分鐘後飲用,能疏肝解郁、鎮靜安神,舒緩潛在的緊張與壓力。楊謦伊中醫師表示,典籍中醫將磨牙的病因分成外感風寒、心胃火熱、飲食積滯、蛔蟲、熱盛動風、氣血虛弱、虛風內動等症型,再依照病人個別體質用藥治療。外感風寒、心胃火熱、飲食積滯、蛔蟲、熱盛動風諸證,牙齒磨切聲音較強,多為實證;氣血虛弱、虛風內動等證牙齒磨切聲音較低微,多為虛證。磨牙治療原則,寒證則袪風散寒,火證則清瀉散火,熱證則急清邪熱,食積則消食化積,蟲證則殺蟲解毒,虛證則補虛扶正、益氣養血,虛風證則舒肝滋腎、熄風止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