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究因》頭頸癌主因不良習慣、不當飲食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鍾佩芳
   日期:11月20日
 
   

 

 

 

根據衛生福利部2014年死因統計,口腔癌、口咽癌及下咽癌高居男性腫瘤死亡原因第4位。近十年,台灣每年罹患口腔癌的人數已增加2倍,每年約有5400名新診斷口腔癌個案,2300人因口腔癌死亡,為台灣男性所罹患的主要癌症中,發生和死亡情形增加最快者。

台北榮總口腔醫學部主任高壽延表示,口腔癌、口咽癌及下咽癌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好發年齡多集中在40~70歲之間。過去多被視為中年以後才容易罹患的口腔癌,近年來年齡有下降趨勢;臨床上,不乏20、30多歲的案例,它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

不良生活習慣與不當飲食行為是造成頭頸癌最大的原因,由於醫療過程包括手術、化療或放療,多少都會影響進食功能,所以在治療中及治療後如何協助癌友健全均衡的飲食,相當重要。

病友罹癌前不良生活習慣,依序是抽煙66%、喝酒64%、作息不正常63%、吃檳榔54%等,罹癌後不良習慣從94%降至52%,也完全戒除吃檳榔習慣。在飲食方面,罹癌前最愛吃的食物依序是肉類及加工品油酥及油炸食物重口味食物、醃製品和甜食甜飲。而罹癌後改變最多依次是減少重口味食物、醃製食物肉類及加工品、和油炸食物。

調查發現,病友罹癌後飲食選擇出現變化包括乳品攝取由38%提高至65%、主食攝取全穀類比例增加了4.2倍,吃白米減少了58%、蔬菜類攝取量從每天2碗以上的由8%提高至21%、水果類每天攝取2碗以上的由8%提高至22%、蛋白質攝取減少最多的是豬肉,減少49%,增加最多的是豆類及蛋類、罹癌後喝蔬果精力湯比例由11%增加至17%、豆榖漿天天喝的比例由7%增至35%。

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也是資深營養師黃淑惠表示,營養師介入頭頸癌患者的飲食指導計畫後,不僅飲食習慣明顯改善也提高了天然食物製備流質飲食的比例,另外每天攝取的食物種類由13種提升到24種。其中水果種類由1.3種增為3種,深色蔬菜由每天1種增為3種,紅黃色蔬菜由0.7種增為1.7種真正可以落實「彩虹飲食」。

油脂部分也藉著堅果的添加(0.9種增為3.8種),而攝取到更多好油。因此有接受飲食指導者自覺營養不良者低於10%,反之則有23%仍自覺營養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