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口臭為病機,不同氣味反應不同症狀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戎宿安
   日期:11月20日
 
   

 

 

 

口臭,許多人會認為與肝火旺盛相關,但其實這只是其中一種病因病機。就中醫理論而言,口臭,是身體發出警訊,不同的氣味,有其不同症狀,如牙周病、齲齒、口腔潰瘍、蛀牙會有垃圾腐臭味;呼吸道疾病如鼻竇炎、鼻咽腔腫瘤、肺膿瘍也會產生口腔異味;消化系統如胃食道逆流、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者,會產生酸臭腐敗異味等。

楊謦伊中醫師表示,「口臭是因為肝火旺盛」的說法,只是中醫辨證中一種病因病機。中醫口臭辨證分型有:

1.胃火熾盛:口臭口渴飲冷,口唇紅赤,口舌生瘡糜爛,或牙齦赤爛腫痛,尿赤便秘,舌紅苔黃、脈數有力,治宜清胃泄熱,可用清胃湯或升麻黃連丸加減;若兼便秘腑實,宜用涼膈散。

2.痰熱壅肺:口氣腥臭,兼鼻涕黃稠,胸痛胸滿,咳嗽吐濁,或咳吐膿血,咽乾口苦舌燥,舌苔黃膩,脈象滑數,治宜清肺化痰辟濁,方選千金葦莖湯、瀉白散、辛夷清肺飲等。

3.腸胃食積:口臭酸腐,或夾有食物不消化味,脘腹脹滿,噯氣頻作,不思飲食,大便或秘或利,矢氣臭穢,舌苔厚膩或腐膩,脈象弦滑,治療宜消積導滯,方選保和丸、枳實導丸。

4.肝火旺盛:生活不規律、焦慮易怒,性情急躁,在一段時間內精神緊張,壓力大的人,容易出現口苦口臭,這樣的口臭伴隨著頭痛,面紅目赤、心煩失眠,胸脅脹悶等症,治宜清肝瀉火、疏肝解鬱,可用龍膽瀉肝湯,加味逍遙散。

5.脾胃濕濁內蘊:患者喜飲冰冷,腹部脹滿,大便溏泄,四肢倦怠,噯氣嘔惡,苔白膩,治宜燥濕健脾、行氣和胃,可用平胃散,香砂六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