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感冒肺氣宣降功能未復,以疏風、宣肺藥物治療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11月20日
 
   

 

 

 

一名高齡患者感冒後,畏風、流鼻水症狀均已痊癒,但是咳嗽卻一個月不止。患者常常覺得喉嚨乾癢則引發陣咳,每次均劇烈咳嗽直至濃痰咳出才稍止。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師許懿心指出,患者長期下來腹部肌肉及肋間肌均甚感疼痛,每到半夜,也因咳嗽導致睡眠多次中斷,干擾日常生活和睡眠品質。經服用中藥一周後,夜咳已無,僅白天吹風偶發頓咳,且喉嚨乾癢感減輕,再服藥一周後則痊癒。

許懿心表示,臨床上因感冒後久咳不癒困擾不已,而來中醫求診的患者非常多見。患者可能已嘗試過喝枇杷膏、煮水梨、口含八仙果等方法卻成效不彰。中醫認為肺 氣宣降功能未復,則會導致咳嗽遷延不愈。因此治療上則須選擇能疏風、宣肺的藥物才能見效,例如:麻黃、荊芥、蘇葉、杏仁、前胡、桑葉等。同時尚需辨別咳嗽 屬有痰咳嗽、還是無痰乾咳,以及針對痰的寒熱屬性等,去酌加化痰或潤肺的藥物,方為對症下藥。

一般而言,咳嗽症見口乾、痰黃稠、痰難咳出者,多屬風熱咳嗽,可用桑菊飲加減治療。若微惡風寒,痰色白的咳嗽,可用止嗽散加減治療。咳嗽聲重氣急,痰濃不易咯出,惡寒鼻塞、口渴等,則可能為外寒內熱的可用麻杏甘石湯加味治療。

若是乾咳無痰,咽喉乾的燥咳,則可用桑杏湯加減論治。針對咳嗽,中醫可選用的方劑藥物種類甚多,也因此能依據各個患者不同的病情去用藥化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