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叮嚀》疏肝花草茶緩解肝患肋間憋脹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11月19日
 
   

 

 

 

代謝廢物堆積在肝臟,長久下來除了肝臟外,還會依患者體質影響五臟六腑,造成許多症狀加重。容易感覺到肋間憋氣脹滿、情緒易怒或抑鬱的人,平時可使用些薄荷、菊花等疏肝解鬱的花草茶。

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黃浩瑞指出,素有氣虛的脂肪肝患者,容易會有乏力氣喘的症狀,平日可補充些黃耆、黨參等補氣茶飲。心氣不足的患者,容易會有心悸失眠、飢餓乏力,平時可多食用大棗、參茶,以補氣護心。

黃浩瑞指出,脂肪肝根源仍在於脾胃,中醫認為脾胃可升清降濁,也就是將食物中營養保留,把無用廢物排除。所以也可藉由常按胃經的豐隆穴以調理脾胃,降低代謝廢物累積。基本上,治療方向多以補正氣、化瘀滯為目的,以期增加體內新陳代謝,減少不必要物質累積。

脂肪肝患者重點並非減肥,而是該均衡飲食、規律活動。特別強調,脂肪肝與體重高低並無絕對相關。但隨著身體狀況好轉,體重必然有所改善。

中醫對脂肪肝特別強調運動。常有言「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氣補」,其中的氣補就是指規律運動。運動可補益體內氣血,並增進新陳代謝。由於四肢稟氣于脾胃,所以運動可改善脾胃運化功能,從根本改善脂肪肝。飲食方面,並非是減少肉類,而是要選擇優質肉類,例如魚、蝦、禽類等,這類白肉中脂質含量較低,較不易造成肝臟額外負擔,也可補充肝臟修復所需營養。

另外,控制澱粉和甜食更是飲食調整的重要關鍵,精緻澱粉多屬高升糖指數(GI)飲食,會快速提升體內血糖,容易擾亂體內激素而影響脂肪的正常代謝,尤其中醫認為,脾胃虛弱者食用大量精緻澱粉無疑是雪上加霜,不但無法獲得高價值營養,反會加重脾胃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