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心房顫動控制心率,用藥研究新突破!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黃曼瑩
   日期:11月17日
 
   

 

 

 

心房顫動患者容易引起腦中風的風險,根據北榮團隊研究發現,台灣心房顫動患者的中風風險似乎比西方人來得高。台灣心房顫動病患,只要帶有一個中風的危險因子,每年腦中風的風險為2.55%至2.75%,是西方人的2倍以上。

心跳速度的控制和中風的預防,是照顧心房顫動病患很重要的課題。心跳速度的控制和中風的預防,是照顧心房顫動病患很重要的課題。

值得注意的是,心房顫動也常合併心跳過速,若不加以妥善控制,長期下來,會大幅增加心臟衰竭的危險。因此,心跳速度的控制和中風的預防,是照顧心房顫動病患很重要的課題。

心房顫動容易造成腦中風 台灣人中風風險較西方高

心房顫動是臨床上最常見的心律不整,在台灣的盛行率大約為百分之一,亦即全台灣約有23萬名心房顫動的病患。所謂心房顫動是指心房快速而不規律的跳動,一旦發生時,因為心房沒有有效的收縮,心房內的血液會處於流動不佳的狀態,在這樣的情形下,血液很容易凝結成血栓,一旦這血栓隨著血流流到腦部,就會阻塞住腦部的血管而造成腦中風。

為什麼台灣人中風風險較高?研究團隊發現台灣心房顫動病患,在年紀超過50歲後,每年中風的風險就開始顯著的增加,而西方人則是要到年紀超過65歲後,中風的風險才會明顯地上升。雖然詳細的原因仍不清楚,但這個新的發現,提醒在照護相對年輕的心房顫動病患時,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1名罹患心房顫動的61歲翁先生,沒有高血壓與糖尿病,根據歐美心房顫動中風預防治療指引,患者不用服用任何風預防藥物,但是,某日患者卻突然缺血性腦中風。

北榮團隊由左至右:心臟內科邱春旺主任、內科部陳適安主任.心臟內科趙子凡醫師、新藥臨床試驗中心江晨恩主任。(圖片提供/台北榮總醫院)北榮團隊由左至右:心臟內科邱春旺主任、內科部陳適安主任.心臟內科趙子凡醫師、新藥臨床試驗中心江晨恩主任。(圖片提供/台北榮總醫院)

研究:乙型阻斷劑控制心率 患者可降低死亡風險

北榮總醫院內科部心臟內科趙子凡醫師表示,雖然歐美的治療指引均建議要使用藥物來控制心房顫動病患的心跳速率,然而,並沒有文獻明確指出心率控制可以改善病患的預後。

醫界常用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及毛地控制心房顫動患者心率,但北榮研究團隊分析健保資料庫30萬筆心房顫動患者資料發現,以乙型阻斷劑控制心率患者,相較沒用任何藥物的病人,死亡風險下降24%,使用毛地黃,死亡風險增加12%。此結論也獲得香港大學驗證,目前日、韓也在分析中,可望造福35億亞洲人。

臺北榮總陳適安教授所領導的心律不整團隊,長期專注於心房顫動之相關研究。該團隊於102年以心房顫動電燒術為主題,榮獲有台灣醫療奧斯卡獎之稱的國家生策會SNQ金獎。近兩年團隊成員分析台灣健保資料庫將近30萬名心房顫動患者的資料,研究不同心率控制藥物對於病患預後的影響。希望能夠透過台灣自有資料的分析,真正讓台灣的心房顫動病患,獲得更好更完善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