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防病》穴位按摩改善腰痠背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11月17日
 
   

 

 

 

經常姿勢不良的人,容易產生腰痠背痛等症狀。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黃永昇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這種情況主要是「通則不痛,不通則痛」,簡單來說,人體 氣血運行原本通暢,但是因為長時間姿勢不良,進而造成局部經絡阻塞,久而久之氣血不通,這時就開始有痠痛感。此外,感冒、年老、運動傷害、寒冷潮濕、縱慾 過度等,都可能引起腰痠背痛。

黃醫師指出,有些人因為長期肌肉緊繃產生拉力,或是身體關節受到不正常外力,促使小關節面錯位,造成「骨錯縫」,以致於氣血更加不暢,痠痛更加沒完沒了。

所謂骨錯縫,通常是指骨骼關節出了差錯,產生些微錯位,但是沒有很嚴重。建議做好日常保健,促使氣血順利運行。

注意事項

上班族、電腦族、司機、搬運工人,常常因久坐、久站、彎腰搬運重物等,長期姿勢固定或姿勢不正確,進而引起腰痠背痛。初期雖然症狀輕微,但是如果不留意,日久就可能痠痛症狀越來越明顯。

建議事項

傳統中醫療法可以治療這種痠痛,包括中藥處方、針灸療法、傷科推拿、整脊、中藥貼敷等,不過,並不是所有腰痠背痛都適合中醫療法,有些嚴重下背痛成因是椎間盤突出、脊椎感染、癌症,甚至於骨質疏鬆引起壓迫性骨折等,建議找西醫骨科、神經科診治比較好。

日常保健

良好姿勢是避免腰痠背痛不二法門,正確坐姿是頭部與頸部不要往前傾,盡量調整桌椅至手肘、臀部以及膝關節呈九十度。

搬運重物的時候最好蹲下來,然後用大腿力量舉起重物,搬好之後記得舒活拉筋,特別是大腿後側、腰背部肌肉群。

平常民眾可敲打大腿兩側,幫助氣血順利運行,也可按摩委中、足三里等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