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管灌處方應考量藥物特性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43期)
   記者: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藥劑部藥師 黃永成
   日期:11月16日
 
   

 

 

 

藥師在處方調劑過程,有時會面臨到管灌病人「磨粉調劑」的問題,尤其是在護理之家、安養中心或長照機構中,管灌住民占有一定的比率,因無法吞食,需以磨粉調劑交付,但並非全部的處方藥物均適合磨粉,其中可能潛藏著許多藥品交互作用、汙染、變質的風險,甚至影響藥品的有效性或造成不良反應的發生。

由於藥物劑型研發的進步,許多藥物利用不同原理設計成控釋劑型控制藥物持續釋放,來維持藥物治療濃度的穩定性及降低服藥頻率,提高病患使用的方便性,使疾病得到適當地控制,如AdalatR OROS、DetrusitolR SR、ImdurR CR、DiamicronR MR、DoxabenR XL、EfexorR XR等,這些藥物一旦磨粉則會破壞釋控特性,造成藥量全部釋出,因而造成不良反應的發生。

另外一些腸溶劑型的設計,主要是使藥物通過胃之後,到達腸道或特定部位才產生作用,以減少對腸胃道或黏膜的刺激,如腸溶微粒、腸溶錠或微粒藥物控釋系統之劑型,是考慮藥物安定性,避免遭到胃酸破壞。其他如舌下錠、具有細胞毒性及高危險藥品、口頰錠、磨粉後易變質(如潮解)或影響療效等藥物,都是不宜磨碎使用,可考慮以相同成份藥物的可磨粉的糖衣或膜衣錠、膠囊、栓劑、液劑或懸浮劑來取代。如使用DucolaxR enteric coated建議改以使用DucolaxR supp不以磨粉給藥。 對於管灌住民的治療藥物需多加審核評估其適當性,針對處方含有特殊劑型的藥物給予醫師用藥上的建議或調整。

管灌藥物的注意事項,像是提醒護理人員或照護者管路給藥前後都應沖洗各30 ml,避免餵食管路阻塞;使用容積性緩瀉劑(methylcellulose)或離子交換樹脂(cholestyramine)都有可能因藥物吸水膨脹而造成阻塞。

藥物也不可與灌食營養配方混合一起使用,可能會造成藥物與食物的交互作用,如服用warfarin抗凝血劑,若營養配方中含有維生素K時,就可能影響或阻斷warfarin的作用;ciprofloxacin抗生素則會與營養配方中的二價離子形成混合物,因而降低生體可利用率及療效等。

未來長期照顧法執行後,長照機構勢必更多,藥師具備這方面的藥事專業,應積極介入醫療團隊的運作,針對所使用的藥物進行審核或提供適當的藥物資訊,包括:藥物特性、劑型、給藥途徑、磨粉適當性、正確給藥方法、藥物與食物間是否有交互作用、監測藥物是否達到療效或不良反應及注意事項,給予醫師、護理人員、機構養護中心的工作人員或照顧者最適當的建議。

藥物不當地管灌投予有可能對住民造成用藥上的傷害,用藥安全的把關及專業藥師的角色扮演,是我們一直以來努力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