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中醫養生,依照時辰事半功倍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戎宿安
   日期:11月13日
 
   

 

 

 

中醫談養生,不僅要符合一年四季節氣的變化,更要符合每天十二時辰的規律,因12時辰與五臟六腑及12筋絡息息相關,養生算對時辰,事半功倍。就古時候一天共分為12時辰,而現在我們則是將一天分為24個小時,一個時辰相當於兩小時,在12時辰當中,每一個時辰都有一個經、一個臟腑值班,針對不同的時辰來保養其相對的臟腑,能讓養生的效益最大化。

楊謦伊中醫師表示,就中醫的觀點而言,人體的氣血循環是由肺經開始循環回到肝經。肝經運行的時辰是寅時,也就凌晨3點到5點的時間,此時氣血流注於肺,人體氣血開始重新分配,人體需要進入深層睡眠,醒來會導致氣血分配受影響。另外若是肺部狀況較不好的民眾,容易有清晨過敏性鼻炎、咳嗽或是氣喘的症狀容易發作。

舉例而言,像是辰時(早上7點到9點),此時氣血則是流注於胃經稱為「足陽明胃經」,這時候建議民眾一定要吃早餐,陽明經多氣多血,人體的陽氣最旺,腸胃吸收最好,此時是營養運送到人體的最佳時間,建議6大營養素都要攝取,但可以少攝取動物性蛋白質,多攝取點植物性蛋白質。

巳時(早上9點到11點),此時建議適時活動,並禁食用辛辣食物,此時氣血流注脾,此時開始吸收辰時進食的早餐營養,為一天中工作學習的黃金時段,適合起身活動,倒杯水慢飲,讓脾經處於最活躍的程度,坐著的時候可以雙腳併攏,用力擠壓腿部內側的脾經,活動大足趾,此時不宜食用燥熱、辛辣食物,避免傷胃敗脾,脾功能好,吸收力佳,面部就脣紅齒白,反之則唇白或暗紫。

戌時(晚上7點到9點),氣血流注心包經,心包經主泄、主血,若此時晚餐吃得太過豐盛,會導致胸中煩悶、噁心等症狀。建議晚餐別吃太油及太豐盛,並且保持心情愉快,拍手張開雙臂或是張手給家人一個擁抱,做此擁抱動作除了可以增加家人情感亦能調理心包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