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心房顫動恐傷腦,增加失智風險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張世傑
   日期:11月12日
 
   

 

 

 

心房顫動是造成腦中風的隱形殺手,雖不致構成立即的生命危險,但可能造成日後失智的風險,實不容小覷。醫師提醒,為減少因為心房顫動所造成的中風,以及「血管性智能障礙」風險,應注意「二避一要」,隨時注意病人智能狀況,早期發現,才是治療最佳策略。

宋碧姍醫師(如圖)強調,心房顫動患者,會增加智能障礙及失智症風險。(圖片提供/成大附設醫院)宋碧姍醫師(如圖)強調,心房顫動患者,會增加智能障礙及失智症風險。(圖片提供/成大附設醫院)

台南市1名63歲林姓男子,近半年來記憶力減退,除了東西放置地點經常遺忘外,反應似乎也緩慢許多,輾轉求診才發現,林先生為慢性心房顫動患者,腦部已出現多處中風病灶,確診患有血管性失智症。

心房顫動患者 恐增加智能障礙

收治這名病患的成大醫院神經部宋碧姍醫師指出,目前研究認為,心房顫動患者可能增加智能障礙,以及失智症之風險達1至3倍不等。而主要造成智能障礙原因,係因心房顫動導致腦中風風險增加。

研究發現,患有心房顫動患者中風的危險,為正常人的3至5倍;特別是,心房顫動患者出現隱形中風的普及率約為正常心律族群的2倍。且無論臨床上有症狀的中風,或隱形中風,皆會增加失智症及智能障礙的風險。

中風引發失智 血管性認知異常

宋碧姍醫師強調,中風引發之智能障礙及失智症,統稱為「血管性認知異常」。台灣及港陸地區研究發現,中風後3個月內出現智能障礙,或失智症之比例約有1至3成。

而中風也是其他腦退化疾病的無形推手,目前最新研究證實,中風或腦血管疾病會增加阿茲海默氏症之腦部病理變化,流行病學研究也顯示,中風會導致阿茲海默氏症的風險增加,且容易增加「血管性認知異常」風險。

要降低中風所造成的血管性智能障礙風險,應掌握「二避一要」原則。要降低中風所造成的血管性智能障礙風險,應掌握「二避一要」原則。

銀髮族防心房顫動 二避一要降風險

醫師提醒: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特別是,台灣社會高齡化,心房顫動發生率隨年紀上升而增加,65歲以下的比率約1%,65歲以上約5%,男性發生率高於女性。危險因子則包括:年齡、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瓣膜疾病、心衰竭等,民眾千萬別輕忽。

為減少因為心房顫動造成血管性智能障礙風險,應注意「二避一要」:

◎第一避:「避免」出現心房顫動。要積極控制高血壓,並選擇合適的藥物,特別是針對左心室肥大或心臟收縮功能不佳的患者,可以減少新發生心房顫動的機會。

◎第二避:若已確診為心房顫動,不論是陣發性心房顫動或持續性心房顫動,應「避免」血栓型中風之產生,若病患屬中高危險群,醫師會建議使用抗凝血藥物治療,以避免血栓型中風之出現。

◎一要:心房顫動患者及家人,應「要」隨時注意病人之智能狀況,若發現有記憶力減退或認知功能障礙,應盡快至內科醫師或神經科醫師處求診,把握在輕度認知障礙前及早預防中風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