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睡眠超時,增加糖尿病發生機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11月09日
 
   

 

 

 

糖尿病已成為文明社會重大威脅,體重與飲食習慣是關鍵因素,然而許多人都不清楚,睡眠時間與品質也和糖尿病有密切關連,陸續有研究持續發現,睡眠不足恐導致糖尿病風險上升,原因可能跟休息不足有關,但每天睡眠超時,也會增加糖尿病發生機率,維持每天6個小時睡眠,才能維持生理機能穩定。

睡眠時間過長增加糖尿病風險

2015年一項研究發現,每天超時睡眠會增加糖尿病危險,研究團隊隨機抽樣發現,部分女性每天至少增加2小時睡眠,如同睡眠不足民眾,同樣增加糖尿病罹患機會,意味著睡眠不足傷害身體,但睡眠過度也會導致傷害,長時間未能規律就寢,都會導致身體受到傷害,維護健康就是要正常睡覺。

躺床不等於睡眠

研究學者分析,部分睡眠超過建議時間民眾,不代表在床上就是安穩就寢,很可仍然保持清醒做許多事情,導致睡眠時間不足,也有可能是因憂鬱症引起睡眠障礙,曾有研究發現,憂鬱症與糖尿病可能互有相關,此外,一個未經證實看法,認為額外睡眠可能增加身體發炎機會,導致器官受到傷害。

睡到精神飽滿就好

正確睡眠時間沒有定論,個人體質、生活型態、疲憊狀況都會左右睡眠所需時間,大部分專家認為能夠睡得舒服,白天精神能夠飽滿,就是個人最佳時間,如果非要計算時間,大約是6個小時,如果無法達到或嚴重超過,都應該檢視生活習慣,每天安穩定時睡覺,可以幫助降低糖尿病發生風險。

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醫師林家謨表示,睡眠品質不好或時間不足,會引起交感神經興奮,會讓血壓與血糖增加,長期下來有可能影響健康,但是否增加糖尿病風險,目前證據仍需要加強,然而睡覺時間太長,總是覺得精神不佳,很可能是內科疾病導致,如果未能針對疾病治療改善,身體健康恐持續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