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脈搏波傳導快,動脈硬化嚴重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11月06日
 
   

 

 

 

脈搏波傳導速度愈快,表示動脈硬化程度愈嚴重。而腎功能不佳者血管硬化風險亦較高,減少代謝症候群危險因子與慢性腎臟病發生,皆可以降低動脈硬化程度。

台灣第二大死因為心臟疾病,若把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加在一起,即廣義的心血管疾病,其死亡人數則與第一的惡性腫瘤不相上下。

代謝症候群病患較之健康人有兩倍風險易罹患心血管疾病;五倍風險易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對健康之危害更是不容小覷。代謝症候群也與慢性腎臟病關係密切。

台灣是全世界洗腎病患佔總人口比率(盛行率)與每年新增洗腎病患比率的第一名。長庚研究發現,腎功能愈差則動脈硬化程度愈嚴重;功能最差族群之脈搏波傳導速度是正常人1.4倍。

桃園長庚健康中心蔡松昇醫師指出,代謝症候群危險因子,與是否罹患慢性腎臟病,兩者也加成增加動脈硬化程度。合併愈多代謝症候群危險因素,及罹患慢性腎臟衰竭,則其動脈硬化皆愈發嚴重。慢性腎臟病患者之脈搏波傳導速度為非慢性腎臟病族群的1.2倍,也就是動脈硬化嚴重程度增加1.2倍。

而即使無慢性腎臟病,一旦有代謝症候群危險因子,也發現動脈硬化增加。若是有慢性腎臟病又合併代謝症候群危險因子多者,甚至其動脈硬化程度,為無慢性腎臟病又合併代謝症候群危險因子少者的1.4倍。

除代謝症候群相關危險因子外,在非慢性腎臟病病患中,年齡、身體質量指數、收縮壓、舒張壓、空腹血糖、三酸甘油脂、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高敏感性C-反應蛋白,皆與動脈硬化程度高度相關;至於病患腎功能、年齡、性別、身體質量指數、收縮壓、舒張壓、空腹血糖,則也與動脈硬化程度高度相關。

蔡松昇醫師指出,非慢性腎臟病病患須控制好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以及降低血管發炎指標(高敏感性C-反應蛋白);而在慢性腎臟病病患中,除三高外,預防的重點,應該放在保養所剩的腎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