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過敏、乾眼症易混淆!新技術一照就知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記者:  郭庚儒
   日期:11月03日
 
   

 

 

 

秋冬交替之際溫差大、時晴時雨,眼睛出現紅癢、乾澀、有異物感、不自主流淚,甚至刺痛、畏光等症狀時,民眾常自行推斷是季節交替的過敏,殊不知可能是乾眼症而延誤了治療時機,亞東醫院副院長暨眼科部主任張淑雯建議及早就醫檢查找出病因、對症治療。
 
乾眼症已是第五大眼疾
據統計,50歲以上,每6人有1人有乾眼症,65歲以上增加至每3人就有1人,是眼科常見疾病;國外統計高達8成6的乾眼症患者,都有瞼板腺功能障礙,也就是脂質層的油脂分泌不正常,導致淚水快速揮發而罹患乾眼症。然而隨著科技發達,年輕3C族、中年的患者也逐年增加。
 
張淑雯表示,有患者點了好幾年的人工淚液,眼睛始終乾澀未改善,透過乾眼脂液檢查儀的「瞼板腺體照相」最新技術檢查才發現瞼板腺阻塞,進一步接受熱脈動儀治療後乾眼症狀好轉,省去每小時都點人工淚液的麻煩。
 
推出「瞼板腺體照相」新功能
張淑雯表示,過去診斷乾眼症,是利用淚液試紙測試、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只能檢查淚水分泌是否正常,無法準確診斷瞼板腺的脂質分泌是否正常;所幸拜醫療科技進步,乾眼脂液檢查儀推出「瞼板腺體照相」新功能,有別於僅具單一光源,只能分析眼睛中央的瞼板腺;如今,透過動態三光源的技術,以機器兩側打燈,加上手持光源裝置,將眼睛中央、左側、右側的瞼板腺同時成像清楚、無死角,透過超高解析度的影像,只需五分鐘就可幫助醫師診斷瞼板腺體是否有退化、萎縮的情形。
 
若確診為瞼板腺功能障礙,過去最簡單的點人工淚液治療方式僅是治標不治本,目前則是可使用熱脈動儀治療,透過結膜內側加熱、眼瞼外層加壓按摩,直接從眼睛內部疏通瞼板腺,讓脂質正常排出。
 
亞東醫院於日前舉辦「乾眼大作戰」系列活動,提供「乾眼脂液檢查儀」檢查與醫師衛教講座,張淑雯觀察到現場除了50歲以上的年長者,也有不少年輕3C族特別來現場請教醫師與檢查,顯示受乾眼症狀所擾的族群擴大,「乾眼脂液檢查儀」已於亞東醫院開始啟用,醫師呼籲關心眼睛健康,或眼睛不適且尚未就醫的民眾儘早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