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服肌酸長肌力,安全有虞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11月03日
 
   

 

 

 

許多人每天花很多時間健身,有些人服用肌酸,自認能促進運動後肌肉力量的增長,部分青少年也在服用,但醫師提醒,目前缺乏十八歲以下的青少年服用這類成分的安全性報告。

美國柯恩兒童醫學中心研究人員赫曼表示,調查發現近七成的商店會販賣肌酸給青少年,但青少年服用的安全性仍有疑慮。

醫師強調,很多民眾有自行服藥或保健食品的習慣,但有些保健食品對身體其實是負擔。醫師指出,最好不要隨意服用化學藥物、草藥、或成分不明的保健食品,即使有需要服用也須先諮詢,服用後定期追蹤。

醫師說明,市面上保健食品琳瑯滿目,品種與優劣等級繁多,民眾經常無法分辨。專家提醒,在選購保健食品時,要注意產地來源,而經過毒理安全測試的產品至少通過安全驗證,避免服用來路不明的食品,以免不但沒有發揮保健效果、反而因為過量的毒物造成身體的傷害。

多訓練肌肉,可降低過高的體脂率,但醫師不建議靠藥物或食品增加肌肉力量。運動還是要從緩和、低衝擊性的活動開始,不建議為了訓練肌肉,一開始就從事高強度的重量訓練或增加太多蛋白質攝取,漸進式的增加阻力訓練,比較不容易受傷,同時能增加肌肉強度,加強熱量消耗。

醫師強調,透過正常的運動,即可增加身體的肌肉量可提升安靜代謝率,進而增加能量消耗,一天中肌肉組織所消耗的熱量比例超過身體總消耗量25%,甚至連在睡眠的時候,肌肉組織都還持續在消耗熱量。

運動體適能教練洪佳成指出,年輕人愈來愈重視肌肉線條之美,很多人每天積極訓練維持肌肉線條。

但醫師進一步表示,不止年輕人為了體型健美有此需要,事實上增加肌肉量可以增強新陳代謝,消耗熱量並維持良好體態。研究指出,肌肉含量多寡與延長壽命及降低心血管糖尿病發生率有高度正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