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痛風不只腫痛,還會引起多種病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蔡清欽
   日期:11月03日
 
   

 

 

 

一般人的印象中,痛風發作只是單純的關節發炎、紅腫熱痛,但身為一位心臟內科醫師的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李聰明醫師提醒大家,痛風患者體內過高的尿酸(大於7.0mg/dl),也會引起一種甚至多種的病症,如尿路結石、腎臟病變、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其中有多項是導致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

李聰明說,研究發現,未良好控制尿酸的痛風病人其發生冠心症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出60%。痛風患者發生心肌梗塞的風險比無痛風者高23%,此機率不分老少,20至44歲年輕族群亦需留意,一旦罹患痛風就需嚴防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生。

痛風的全死亡或心血管死亡率上升,可能是間接來自於痛風與代謝症候群的關係,因為痛風與肥胖、高血壓、以及糖尿病間有強烈的相關性。不過,最近有報告顯示,經過代謝因子校正後,50歲以上非糖尿病的痛風病人,發生心血管死亡的相對危險性,仍舊有增加情形。

李醫師先前的研究中也顯示,高尿酸會引起體內自由基大量上升,易有狹心症,若發生心肌梗塞又因自由基過度破壞,易造成心臟衰竭。因此,血中尿酸濃度增加與痛風對身體所造成的影響,不只局限在關節疼痛而已。此外,尿酸堆積未必會有症狀,勿因一時的症狀減輕便自行停藥,定期回診、減少含高普林食物的攝取。